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今年要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降下來!

2018-03-30 19: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主持討論的兩項議題,都與減輕小微企業負擔有關。當天會議確定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中,統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標準,讓更多企業享受按較低徵收率計稅的優惠;決定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旨在推動緩解小微企業和“三農”等融資難題。

會上,李克強總理6次提及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他説:“我今年特別關心一件事,就是著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金融部門要創新機制模式,抓好政策落實,今年要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降下來!”

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擴展普惠金融業務、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部署,當天會議決定,由中央財政發起、聯合有意願的金融機構共同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首期募資不低於600億元,採取股權投資、再擔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區、市)開展融資擔保業務,帶動各方資金扶持小微企業、“三農”和創業創新。同時,強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場運作、保本微利、管控風險”的原則,以市場化方式決策經營。

“不僅要切實做到小微企業貸款‘三個不低於’目標!”李克強強調,“而且要看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是不是切實降下來了,這方面要通過‘第三方’檢查檢驗實際成效。”

所謂“三個不低於”,是銀監會2015年確定的銀行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目標,即貸款增速、貸款戶數和申貸獲得率三方面分別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上年同期戶數和上年同期水平。

為何總理在許多場合反復要強調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3月28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語重心長地説,因為小微企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支持小微企業就是支持就業。

李克強説,今年就業壓力依然很大,820萬高校畢業生再創歷史新高,近500萬中專畢業生和近百萬復轉軍人以及去産能轉崗職工,必須全力保障他們的就業,需要全社會拓展就業渠道,進一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持小微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根據初步測算,今後三年該項基金累計可支持相關擔保貸款5000億元左右,約佔現有全國融資擔保業務的四分之一,可以有效緩解小微企業、“三農”等普惠領域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各部門要抓緊進行,切實把這項工作落到實處,讓小微企業和‘三農’真正得到實惠。”李克強説,“目前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已經都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現在關鍵是要發揮應有的作用。財政部和銀保監會要抓緊出臺配套政策措施。小微企業活,就業就有保障,財富就能不斷增長,社會就會更加和諧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