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發一大撥降費“利好”!誰會直接受益?

2018-04-05 15: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上周發出4000億減稅“紅包”後,新一屆中央政府就降費再出“利好”:李克強總理4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減少涉企收費,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會議確定的5項措施,全年可減輕企業負擔3000多億元。

只要用電企業認可我們就認可

“請説的再明確一點,這次準備降多少?”李克強會上“緊盯”住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發問。

他説,降低電價與網絡降費一樣,雖然短期看相關企業利潤可能會受些影響,但通過薄利多銷反而會促進用量的大幅增長,實現企業和下游用戶雙贏。相關部門和企業既要從國家發展的大局出發,也是從企業自身最終利益考慮,著力降低一般工商業的用電成本,增強工商企業的競爭力。

李克強強調:“降價的環節越複雜,落實起來就越難。今天我們會上只確定一個數字,就是確保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

“降價效果用電企業是否切實感受得到,要組織第三方進行評估。”李克強要求,“年底有關部門的報賬要和用電企業的獲得感對得上。只要用電企業認可我們就認可!”

鼓勵企業在降成本、增效益基礎上讓職工得實惠

當天會議確定,將階段性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失業保險及工傷保險費率政策期限延長至2019年4月30日。符合條件的地區可從今年5月1日起再下調工傷保險費率20%或50%。將階段性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期限延長至2020年4月30日。

“之所以採取繼續延長降費措施,除了為企業減負,也是為了鼓勵企業在降成本、增效益基礎上讓職工得實惠。”李克強説,“只有廣大職工得到實惠,收入不斷增加,消費才能不斷擴大和升級,進而起到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作用。”

堅決防止不合理收費“死灰復燃”

李克強會上要求,加大督查力度,確保降費到位,並規範收費權。

“堅決防止不合理收費死灰復燃!”李克強説,“政府性收費必須卡住,限權審批;經營服務性收費要從制度上想辦法,健全體制機制。”

李克強最後強調,各有關部門要抓緊落實降費政策,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年內要有切實感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