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建立互聯網專線保障遠程醫療需要

2018-04-14 14: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醫療設施等基礎硬體投入關乎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首先要支持高速寬帶網絡覆蓋城鄉醫療機構,建立互聯網專線保障遠程醫療需要。”李克強總理在4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此前一天,李克強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遠程會診中心考察時了解到,網速較慢仍是影響遠程醫療實際效果的主要問題之一。

結束上海考察次日,他就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等3項措施。

“中央財政可以支持,這筆錢值得花!”總理説,“‘互聯網+醫療健康’,不僅是促進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助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動力。”

加快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讓患者少跑腿、更便利

4月12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指出,我國已經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民群眾對優質醫療資源的需求日益增長。加快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不僅可以提高醫療服務效率,讓患者少跑腿、更便利,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更多群眾分享到優質醫療資源。

總理以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了解到的情況為例説,這家擁有百餘年曆史的知名醫院接診患者中至少一半以上是外地患者。而借助該醫院的遠程會診中心,中西部的患者在當地就能看上來自上海的好醫生。目前已累計完成6500多例遠程會診,覆蓋雲南、青海、新疆、西藏等20多個省和自治區。

“‘互聯網+醫療健康’可以大大有效緩解群眾看病就醫難題,提升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李克強説。


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李克強總理通過互聯網遠程會診系統與青海果洛、雲南騰沖和新疆喀什的醫務人員對話,仔細詢問實際工作中有什麼困難。幾位醫生告訴總理,除了網速較慢,當地醫學影像設備較差也是影響遠程診療效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政府投資今後要更加注重投向民生領域的短板上。”李克強在4月12日的常務會議上重提此事時説,“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拿出單子,首先確保區域中心醫院的醫療檢測設備齊全。”

“互聯網+醫療健康”既然認準了就加快推進

“‘互聯網+醫療健康’目前還處在探索發展階段,需要配套政策予以支持!”李克強在常務會上説。

他指出,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需要建立可持續發展機制:既要用公共服務作引導,又要有市場機製作支持。“否則就會像‘盆景’一樣,只是做做樣子,不能在更大範圍推廣複製、遍地開花。”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確定,探索醫療機構處方與藥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醫保智慧審核和“一站式”結算。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標準體系,加快信息互通共享,強化醫療質量監管和信息安全防護。

李克強指出,醫療系統間的信息孤島不僅浪費資源,而且延誤治療,要下決心實現共享。

總理最後説:“‘互聯網+醫療健康’不僅能夠緩解老百姓民生之痛,而且也能夠有效帶動發展。這件事我們認準了,就要加快推進,有關部門要齊心協力、抓緊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