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闡釋為何要再推出這7項減稅措施

2018-04-29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企業減稅與加大財政投入實際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既要瞄準一些重大科研項目加大財政支持力度,也要通過減稅等相關政策激勵企業自主創新。”李克強總理在4月2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決定再推出7項減稅措施,預計全年將再為企業減輕稅負600多億元。李克強説,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加大減稅力度,有利於擴大就業,有利於降低創業創新成本、增強小微企業發展動力,更有利於引導社會預期。

“我們此次減稅的方向是小微企業,受益的是整個經濟。”總理説。

2013年以來,國務院不僅多次針對小微企業“定向減稅”,同時不斷擴大享受政策的“小微企業”範圍,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3萬元、6萬元逐步提高到50萬元。4月2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決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將這一上限提高到100萬元。

李克強強調,小微企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有針對性地為小微企業減稅,實際上也是支撐就業這個經濟發展的基礎。“實踐證明,近年來出臺的這些優惠政策確實支撐了就業,對避免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起到了重要作用。”總理説。

李克強明確表示,此次減稅不僅是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更要重點支持創業創新。

當天會議還決定,一是將享受當年一次性稅前扣除優惠的企業新購進研發儀器、設備單位價值上限,從1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實施期限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二是取消企業委託境外研發費用不得加計扣除限制。三是將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10年。四是將一般企業的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與高新技術企業的限額統一,從2.5%提高至8%。前述三項措施從今年1月1日起實施。五是從5月1日起,將對納稅人設立的資金賬簿按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合計金額徵收的印花稅減半,對按件徵收的其他賬簿免徵印花稅。六是將目前在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地區和蘇州工業園區試點的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按投資額70%抵扣應納稅所得額的優惠政策推廣到全國。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有關優惠政策分別自1月1日和7月1日起執行。

李克強強調,要通過減稅等支持性政策,調動企業積極性,引導企業自主創新、發展升級。

“我們既需要頂天立地的大企業,更要關注成長型的企業。今天許多叱吒風雲的跨國企業,幾十年前就是從小企業中脫穎而出的。今天我們為小微企業營造更加良好的市場環境,目的就是鼓勵它們不斷創新,力爭成為未來的‘小巨人’。”總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