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部署物流降本增效: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20多億元

2018-05-18 15: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簡政放權和減稅降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企業負擔,促進物流降本增效,助力經濟發展。”李克強總理在5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

當天會議確定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的措施。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4.6%,實現“五連降”,比2012年下降3.4個百分點。

李克強指出,幾年來各相關部門和地區為促進物流降本增效,出臺了許多有力措施,取得了階段性積極成效。“但依然有改革空間,我到地方考察就發現大中型客運汽車的證照還是有不少,有關部門要調查研究,除確有必要外該清理的清理、該統一的統一,避免轉嫁成本,造成整個市場流通成本提高。”總理説。

當天會議確定,一是從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對物流企業承租的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半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同時,從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對挂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二是今年底前,實現貨車年審、年檢和尾氣排放檢驗“三檢合一”。簡並貨運車輛認證許可,對未改變關鍵結構參數的車型實行備案管理。取消4.5噸及以下普通貨運從業資格證和車輛營運證。對貨運車輛推行跨省異地檢驗。制定貨車加裝尾板國家標準,完善管理。三是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簡化物流企業分支機構設立手續。

採取上述三項措施,加上增值稅率調整後相應下調鐵路運價,預計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20多億元。

“除了降低公路交通運輸成本外,還要積極發展公路、鐵路、水運多式聯運,最終實現一次托運、一次收費和一單到底,進一步提升物流效率。”李克強指出。

李克強最後強調:“有關部門要統籌考慮、相互協調,促進物流降本增效,這是提高我國綜合競爭力、助力經濟發展的大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