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力爭3年內顯著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和美譽度

2018-05-26 11: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特別要求,要在奶業振興相關文件中重點突出“質量安全”四個字。

總理強調:“加快推進奶業振興,最終檢驗的結果要看消費者與市場是否認可,重中之重是質量安全是否得到根本保證。力爭3年內顯著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和美譽度,重建國産乳品信心,提升民族奶業競爭力。”

業內專業分析報告表明,十年前發生的“三聚氰胺”事件,對國産乳粉行業造成的衝擊和影響至今存在,不少家庭特別是大中城市家庭,依然首選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

“加快推進奶業振興,首先要從根本上消除廣大群眾的心理陰影,先從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質量安全抓起。”李克強説。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乳製品生産和消費量均居世界第三,但人均年消費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奶業發展的潛力和空間十分巨大。

“我們要廣泛學習借鑒世界奶業大國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通過開放倒逼國內奶業轉型升級。”總理説,“在這方面,各級政府該支持的要支持,該監管的要監管。要盡力採取市場化法制化措施給予支持。”

當天會議確定採取三項措施加快推進奶業振興、提升乳品質量安全水平。一要大力引進和繁育良種奶牛,建設國家核心育種場。加強優質飼草料生産。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建設優質奶源基地。二要強化質量安全監管,修訂提高生鮮乳、滅菌乳等國家標準,建立全過程質量追溯體系。三要強化金融保險、奶畜養殖用地等支持,為奶業振興創造條件。

李克強最後強調:“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必須加快推進奶業振興,提升乳品質量安全水平。相關部門要把這件事當作一件大事來抓,切實解決這一民生痛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