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
防止中間環節加價獲利

2018-06-02 10: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這一點決不能動搖。我國40年來改革開放的歷程表明,正是不斷擴大的開放,帶動了改革,促進了發展。”李克強總理在5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決定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擴大開放,更好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多樣化的消費需求,而且也能發揮‘鯰魚效應’,倒逼國內産品提質、産業升級。”

當天會議決定較大範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從今年7月1日起,將服裝鞋帽、廚房和體育健身用品等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5.9%降至7.1%;將洗衣機、冰箱等家用電器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20.5%降至8%;將養殖類、捕撈類水産品和礦泉水等加工食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從15.2%降至6.9%;將洗滌用品和護膚、美發等化粧品及部分醫藥健康類産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8.4%降至2.9%。

早在今年3月,李克強總理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要求,下調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以更大力度的市場開放,促進産業升級和貿易平衡發展,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是中國既定的自主選擇。”李克強在5月30日常務會議上説,“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我們主動擴大進口,表明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這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總理説,“但我們認準了這條路:將以更高水平的開放帶動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今天會後有關部門要抓緊落實降低關稅的具體措施細則,防止中間環節加價獲利。”李克強説,“要讓廣大消費者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