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讓失信者在全社會寸步難行

2018-06-10 07: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尤其對老百姓反映強烈的坑蒙拐騙、虛假廣告等違法違規行為,要公開曝光、堅決整治,讓失信者在全社會寸步難行。”李克強總理在6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確定進一步建設和完善社會信用體系的措施。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明確提出,要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政府信息共享,推動建立自然人、法人統一代碼,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和侵害消費者權益的企業建立黑名單制度,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讓守信者一路暢通。

有關部門負責人在6月6日常務會上彙報,近幾年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基本實現全覆蓋,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初步顯威。

李克強説:“要堅持應用導向、立法先行,進一步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黑名單該向社會公開的必須公開

“市場經濟很大程度上是信用經濟。建設社會信用體系要圍繞構建信用經濟和優化營商環境,讓市場主體應該知曉的信息都能通過社會信用體系查詢並獲知。”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決定,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監管機制,推廣告知承諾制。

李克強要求,要加快建立黑名單制度,強化信用約束,減少交易成本,形成良好的信用經濟環境。

“黑名單該向社會公開的必須公開,該信息共享的必須共享,否則既是對廣大消費者的不負責任,也是對誠實守信者的不負責任。”總理説。

加快建設重點民生領域的網上信用體系

李克強強調,要加快建設重點民生領域的網上信用體系,用好“互聯網+”平臺,更大增進群眾福祉。

日前,李克強考察寧夏。銀川市借助“互聯網+”促進重點民生領域改善給總理留下很深的印象。在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互聯網+醫療健康”讓偏遠山區的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上遠在北京的好醫生。而在銀川市閩寧中學,“互聯網+教育”使偏遠地區的孩子們也能“走進”大城市名校名師的課堂。

李克強在6月6日會上提及此事説:“如果把‘互聯網+醫療健康’、‘互聯網+教育’的信用系統儘早建立起來,優質醫療和教育資源就能夠普惠更多偏遠地區的群眾。這方面的發展潛力巨大,這也是促進社會公平的現實有效渠道。”

當天會議同時決定,要堅決守住信息安全底線,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引導社會力量參與信用建設,發展第三方徵信服務。強化政府部門誠信建設,依法依規處理“新官不理舊賬”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