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強調藍天保衛戰要統籌兼顧好兩個民生

2018-06-14 18: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李克強總理在河北省邯鄲市環境監測站考察時,上到房頂察看空氣採樣情況。

“藍天保衛戰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中之重,各級政府要嚴格環境執法,確保治污各項工作落實到位。”李克強總理在6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既要順應人民群眾渴望藍天的期盼,又要保障廣大基層群眾正常取暖等最基本的民生,要統籌兼顧好兩個民生。”

當天會議部署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順應群眾期盼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在“大氣十條”目標如期實現、空氣質量總體改善的基礎上,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長三角地區等重點區域為主戰場,通過3年努力進一步明顯降低細顆粒物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

李克強指出,大氣污染問題本質上是經濟結構和消費模式反映出來的問題,打好藍天保衛戰必須要在産業結構轉型上下大功夫,要從源頭上重點防控防治。

“要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對於執法不力的必須嚴肅追究。”李克強語氣堅定地説。

與此同時,總理強調要著力培育節能環保産業,加快優化産業結構。他説,節能環保産業在我國擁有巨大的市場,要引進吸收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通過法治化和市場化手段,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把節能環保産業培育成我國未來發展的一大支柱産業。

李克強表示,治理大氣污染要科學合理、循序漸進加以推進,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確保北方地區群眾安全取暖過冬。

“相關部門要認真研判分析、提前謀劃佈局。”總理説,“同時要堅決把好改造的施工質量,加大排查力度,消除過去因趕進度留下的所有安全隱患。”

李克強強調,環境監管也要創新監管方式,包括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等監管方式,鼓勵群眾舉報環境違法行為。

“總之,要加大環保執法力度,同時在制定目標措施時要更加科學合理。”李克強説,“要強化信息公開和考核問責,動員全社會力量合力保衛藍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