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

2018-06-22 1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李克強總理今年4月11日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考察民生迫切需求的藥品供應及價格。

“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李克強總理在6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必須多措並舉打通中間環節,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讓群眾有切實獲得感。”

4月12日,李克強曾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藥進口。此次常務會議進一步確定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藥審批、落實抗癌藥降價措施、強化短缺藥供應保障。

“這件事不僅關乎重點民生問題,也是醫藥等相關行業 ‘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抓緊落實,要讓更多群眾早用上、用得起這些好藥。”李克強説。

有序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藥在境內上市的審批

有媒體敏感注意到,就在4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要求加快九價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審批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很快有條件批准了該疫苗上市。這一用於預防宮頸癌疫苗的上市,距離制藥商提交申請僅用了8天時間,可謂“火箭速度”。這與二價HPV疫苗用了10年時間才獲批上市形成鮮明對比。

據介紹,許多國家孩子在未成年時醫療機構就為她們提供此類疫苗。而我國內地民眾若想接種此類疫苗,此前需要數次往返香港等地或周邊國家。

“群眾對此反映很強烈。大家可不要小看這件事,這不僅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也關乎民族未來。”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決定,有序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藥在境內上市審批。對治療罕見病的藥品和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部分藥品簡化上市要求,可提交境外取得的全部研究資料等直接申報上市,監管部門分別在3個月、6個月內審結。將進口化學藥品上市前註冊檢驗改為上市後監督抽樣,不作為進口驗放條件。

新一屆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成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切實把抗癌藥價格降下來

“我們已經對抗癌藥實施了零關稅,下一步主要是要嚴防中間環節層層加價。”李克強要求,“新一屆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成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切實把抗癌藥價格降下來。”

當天會議決定,各省(區、市)對醫保目錄內的抗癌藥要開展專項招標採購。對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要抓緊推進醫保準入談判。開展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實現藥價明顯降低。加強全國短缺藥品供應保障監測預警,建立短缺藥品及原料藥停産備案制度,加大儲備力度,確保患者用藥不斷供。

“‘孤藥’、罕見病用藥等問題,涉及人群雖然不多但影響面卻很大,處理不好很可能會衝擊社會道德底線,因此決不能小視,必須確保短缺藥品的充足供應。”李克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