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機構支持小微可以做得更多

2018-06-25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多項措施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專家熱議——
金融機構支持小微可以做得更多

當前,流動性平穩格局有望持續,有利於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保持平穩。同時,金融機構也需要通過提升技術等手段,增強服務小微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開拓小微企業市場。在支持小微企業方面,金融機構還可以做得更多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穩定運行。支持銀行開拓小微企業市場,運用定向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增強小微信貸供給能力,加快已簽約債轉股項目落地。

業內專家認為,當前流動性平穩格局有望持續,有利於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保持平穩。同時,金融機構也需要通過提升技術等手段,增強服務小微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開拓小微企業市場。

金融市場流動性穩定

定向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有利於增強小微信貸供給,已有金融機構嘗到了“甜頭”。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姜俊在日前召開的“2018小微金融行業峰會”上介紹,去年建行普惠金融投放量佔整個信貸投放的11.5%,是大行中唯一一家達到了央行考核二檔標準的銀行。因此,在今年央行實施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時,對建行降準1.5個百分點,增加了2300億元流動性。

今年1月份和4月份,央行兩次定向降準,其中1月份針對普惠金融實施了定向降準,4月份更是首次使用降準資金置換中期借貸便利(MLF)。同時,央行6月份以來更為“呵護”半年末流動性,兩度開展MLF操作。6月6日,央行開展MLF操作4630億元;6月19日,央行開展逆回購操作1000億元,同時開展了2000億元MLF操作。

“當前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穩定。”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從量上來看,今年前5個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7.9萬億元,同比少增1.44萬億元,5月末同比增長10.3%。央行有關負責人認為,這主要是強監管、去杠桿政策效應逐步發揮,委託貸款、信託貸款及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等表外融資有所下降,債券市場融資有所減少。但是,綜合考慮季節波動、資産證券化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社會融資增長總體比較平穩。

從價格來看,金融市場利率企穩。目前,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從去年底的接近4%下降到3.6%左右。2018年5月份,同業拆借加權平均利率、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分別為2.72%、2.82%,比上年同期低0.16個和0.11個百分點,年初以來累計下降0.2個和0.29個百分點。

在此情況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運用定向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增強小微信貸供給能力。恒豐銀行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蔡浩認為,此舉要求央行進一步採用差別化準備金和差異化的信貸政策,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增強對小微企業、“三農”等領域服務能力。

引導正規金融體系發力

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需要引導正規金融體系更多地發揮作用。

在“2018小微金融行業峰會”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介紹,在金融領域存在著“二八法則”,即如果金融機構抓住了最上層20%的客戶,基本上就可以獲得80%市場份額,其餘80%的客戶,收穫相對來説就少了。

但是,這80%中大多是小微企業。黃益平認為,小微融資難是因為獲客難、風控難。大多數小微企業歷史較短,數據較缺乏,且沒有抵押資産,與傳統金融機構風控不匹配。同時,我國徵信系統不夠完善,服務小微企業難度較大。同時,金融市場也是分割的。正規金融體系利率不高,但非正規金融體系利率很高,小微企業很難從正規金融體系獲得融資。

“正規金融機構成為小微企業融資的主力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期表示,要通過正規金融渠道提供更多的融資,同時民間融資要作為小微企業融資的重要補充。

當前我國小微企業融資來自於正規金融體系和民間融資的比例大致為六四開,還有明顯提升空間。另外,通過正規金融體系融資的成本較低。我國金融機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平均在年化6%左右,網絡借貸利率約13%,溫州民間借貸登記利率在15%以上,小額貸款公司等類金融機構利率則為15%至20%。正規金融體系提供的融資多一些,就會降低小微企業融資的加權平均成本。

此外,姜俊認為,對於金融機構來説,小微金融市場潛力非常大,要通過提升服務能力、通過規模效益來創新覆蓋風險。

以新技術服務小微客戶

“隨著金融科技發展,特別是通過海量數據的挖掘,我們對小微金融問題有了一些解決的辦法。”光大銀行副行長武健介紹,現在通過海量數據挖掘打造模型,同時借助一些應用場景,如生活場景、交易場景等鎖定目標小微客戶群體,實現銀行精準營銷和精準定價。

“從這個意義上講,通過數字技術降低了融資成本和信貸風險,較好地解決了小微金融的一些困境,也從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傳統銀行的客戶結構。”武健表示。

網商銀行行長黃浩介紹,網商銀行成立3年來,已經為850萬小微企業提供了信貸服務。“在銀行資金成本上升的情況下,我們的貸款利率反而出現了下降。”黃浩表示,這是因為銀行向風控要效益、向基於人工智慧的運營能力要效率,而不是把融資成本上升的壓力轉嫁到小微企業身上。(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