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藥難求到降價滯後,
抗癌藥新規如何滿足患者期待?

2018-06-27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一藥難求到降價滯後,抗癌藥新規如何滿足患者期待?

新華社記者陳聰、王賓、田曉航

近年來,癌症發病率逐年增加,抗癌藥“海淘”“代購”成為“熱頻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國務院採取進口抗癌藥零關稅等一系列措施,消除流通環節不合理加價。抗癌藥新規自5月1日實施,落地效果如何?能否滿足患者用藥期待?記者展開調查。

降稅不降價?“滯後效應”影響患者獲得感

5月1日起,我國以暫定稅率方式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記者調研發現,零關稅新規的市場反應卻出現“滯後效應”。

記者從遼寧省一所三甲醫院腫瘤內科了解到,自5月1日至現在,貝伐珠單抗等臨床使用的主要進口抗癌藥價格未下降。據了解,該院貝伐珠單抗售價為每瓶1998元,從5月1日到現在價格沒有變化。該院腫瘤內科醫生對記者表示,該藥在去年9月份已經有過一次降價。降價前,該藥單瓶售價是5200元。

記者從上海羅氏制藥了解到,近期需求激增的乳腺癌用藥赫賽汀在抗癌藥零關稅新政策落地後也尚未降價。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乳腺腫瘤內科主治醫師冉然對記者説,目前使用赫賽汀、拉帕替尼等進口藥的患者尚未感受到關稅政策對藥價的影響。

為何零關稅新規的“反射弧”還沒有傳導到終端?中國藥科大學國家藥物政策與醫藥産業經濟研究中心項目研究員顏建周説,終端藥價變化“慢半拍”受到多重因素影響,比如在今年5月1日前,國內市場中已經庫存了一定量的進口抗癌藥品,這部分藥品並沒有受到降稅政策的影響,價格會與之前保持一致。而且,這部分藥品庫存銷售完畢仍需一定週期,因此,在短期內價格沒有觀察到明顯變化。

顏建周同時指出,藥品價格受多方因素影響,如研發和生産成本、原輔材料價格、市場供求關係、市場競爭環境、同類競爭産品定價等,在降稅政策出臺後,企業會綜合考慮相關因素決定藥品的市場價格。此外,藥品集中採購和醫保支付標準也未到調整週期。

不能讓生命等不及 藥品上市流通全鏈條再發力

一邊是眾多癌症患者急於“等藥救命”,另一邊則是藥價高昂、時常短缺和不少新藥未有上市,從合法途徑壓根買不到的“抗癌藥困境”。國家最近採取的一系列舉措讓患者看到了“解困”希望。

從制藥商提交申請,到獲批上市,民眾期盼已久的九價人乳頭狀瘤病毒疫苗僅用了8天時間,解決了眾多民眾“一針難求”“赴港打針”的問題。

藥品上市跑出“火箭速度”的背後,是國家藥品政策的不斷發力。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加快審批”“加快降價”再次成為關鍵詞。隨著抗癌藥零關稅的實施,藥品上市、供應、採購等各環節的梗阻逐一被打通。

針對零關稅新政市場反應“慢半拍”的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各省(區、市)對醫保目錄內的抗癌藥要開展專項招標採購。對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要抓緊推進醫保準入談判。開展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實現藥價明顯降低。

從口岸到病房,每個環節消耗的時間越短,生命就多一分希望。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有序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藥在境內上市審批。對治療罕見病的藥品和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部分藥品簡化上市要求。將進口化學藥品上市前註冊檢驗改為上市後監督抽樣,不作為進口驗放條件。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表示,對於臨床急需、抗艾滋病、抗腫瘤等境外上市相關藥品,將納入優先審批通道,加快審批,預計這些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將縮短1-2年時間。

缺位之“痛”如何破?國産抗癌藥危中求機

“我國正在加快高質量仿製藥研發和上市。目前,國內化療藥質量療效和安全性已漸接近國際水平,但大部分靶向抗癌藥依賴進口。”北京朝陽醫院總藥劑師劉麗宏説,國內靶向抗癌藥市場面臨加快滿足百姓優質、高效用藥需求的挑戰。

面對巨大的需求,中國抗癌藥物市場正以每年百億元的增速高速擴張,而在政策支持下,進口抗癌藥迎來爆髮式增長,會否進一步擠佔國産藥的生存空間?國産藥如何能讓患者有更多便利優價的選擇?

專家指出,老百姓要真正用上更便宜的抗癌藥,必須鼓勵國産抗癌藥的創新和研發,在市場上形成與獨家進口藥的競爭。也就是説,需要有在質量和療效上都能和進口抗癌藥媲美的國産抗癌藥,尤其是國産創新藥。

目前,雖然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鹽酸安羅替尼膠囊等一批我國自主研發的創新藥已經通過“綠色通道”上市,或進入優先審評審批程序,但解決國內抗癌創新藥缺位之“痛”仍然任重道遠。

顏建周建議,國家進一步完善醫藥産業政策環境,提高我國創新藥物和高品質仿製藥的研發、生産能力,從根本上提高藥品可及性,在實現對部分進口抗癌藥臨床替代的同時,緩解進口藥短缺的困境,減輕居民就醫負擔。(參與記者:龔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