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出臺多項舉措要使手機成為農民“新農具”

2018-06-27 2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 董峻)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探索政府購買服務等機制,建設涉農公益服務平臺,加大對農戶信息技術應用培訓,使手機成為廣大農民的“新農具”,使互聯網成為助力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設施。

會議指出,依託“互聯網+”發展各種專業化社會服務,促進農業生産管理更加精準高效,使億萬小農戶與瞬息萬變的大市場更好對接,對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拓寬農民新型就業和增收渠道意義重大。

為此,會議確定了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的三類政策措施:一是加快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産中的廣泛應用,擴大農業物聯網區域試驗範圍、規模和內容,推進重要農産品全産業鏈大數據建設;二是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工程,強化電商企業與小農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産銷對接,加強農村網絡寬帶、冷鏈物流等設施建設;三是鼓勵社會力量運用互聯網發展各種親農惠農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農村向深度發展,帶動更多農民就近就業。

據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農業農村部今年將深入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全面提升整省推進速度和檔次,加快構建國家信息進村入戶公益平臺,進一步強化制度規範建設,完善農村基層信息服務體系,力爭到年底完成全國一半省份的整省推進,實現示範省份行政村基本全覆蓋,帶動其他各省份自行開展整省推進。

農業電子商務方面,農業農村部將會同商務部選擇部分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建設較好的縣開展農産品電商出村試點,每個試點縣選擇至少1個農産品品種,加強農産品分等分級、加工包裝、物流倉儲、冷鏈等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農産品供應鏈管理,集中實現農産品商品化、品牌化、電商化,創新農産品電商銷售機制和模式。

農業物聯網方面,農業農村部正抓緊編制國家數字農業戰略規劃和智慧農業工程規劃,儘快推動農業遙感衛星系統等工程項目落地實施。同時,持續推進農業物聯網區域試驗工程省份項目實施,大力開展大田種植、設施園藝、畜禽養殖、水産養殖物聯網示範基地建設,推廣一批節本增效農業物聯網應用模式。

農業農村部還將組織各地農業部門開展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聯合有關企業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創新培訓內容和方式;繼續組織各地農業部門、相關企業和單位,在全國範圍開展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周活動,適時舉辦農民手機應用技能競賽,提升農民利用手機發展生産、便利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