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進一步清理運輸環節經營服務性收費

2018-06-30 1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李克強總理在海口港碼頭了解貨物吞吐量及運輸等情況。

“調整運輸結構、提高綜合運輸效率,不僅能夠切實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助力實體經濟發展,而且能夠帶動有效投資,對促進整個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可謂一舉多得。”李克強總理在6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

當天會議確定5項措施部署調整運輸結構和提高運輸效率。分析顯示,我國已初步形成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里程和沿海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深水泊位數量均居世界首位,鐵路營業里程數位居世界第二位。

李克強説,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發展,一些硬體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成就。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仍有不少短板。有關部門要加大力度、抓緊推進“十三五”規劃對接,該先期投入的要投入,該搭框架的要搭框架,進一步加強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建設。

李克強要求,要突出重點優化交通運輸結構,更好發揮鐵路在大宗物資運輸、長距離運輸中的骨幹作用。

“一方面,政府要加強指導和規劃,另一方面,也要充分發揮市場力量,發揮好航空、水運等多種運輸方式作用,加快發展多式聯運,打通海鐵聯運、鐵水聯運的‘最後一公里’,推動集裝箱運輸在更大範圍發展。”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調整交通運輸結構、提高綜合運輸效率要循序漸進穩妥推進。公路運輸在短途運輸中靈活性強,而且市場主體多為中小微企業,吸納了大量就業。要加快推進公路貨運車輛標準化,進一步促進公路貨運行業創新發展。

李克強特別強調,要進一步清理運輸環節經營服務性收費,有關部門要開展督查,著力解決“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規範鐵路貨運收費,取締不合理收費,糾正偏高收費,降低物流費用。

“要積極引導和規範交通運輸領域‘互聯網+’新業態公平競爭、健康發展,防範和消除安全隱患。”李克強説,“無論是傳統交通運輸方式,還是‘互聯網+’新業態,安全都是不可碰觸、不容侵犯的基本底線,出現問題有關部門要果斷採取措施,依法處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