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常務會: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再“擴容”

2018-07-15 0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李克強在河南保稅物流中心,考察在當地開展業務的跨境電商。

“加快發展跨境電商,不僅有利於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和國內發展需要,而且有利於穩定外貿進出口。”李克強總理在7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要抓住這一外貿新增長點,進一步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向全國複製推廣。”

當天會議決定,推動跨境電商在更大範圍發展,擇優選擇電商基礎條件好、進出口發展潛力大的地方,並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傾斜,在北京、呼和浩特、瀋陽、長春、哈爾濱、南京、南昌、武漢、長沙、南寧、海口、貴陽、昆明、西安、蘭州、廈門、唐山、無錫、威海、珠海、東莞、義烏等22個城市新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李克強總理連續4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他多次強調:“千萬不能小看跨境電商等新動能、新業態。它們雖然在初創階段佔比不大,但發展勢頭迅猛,不僅能夠方便群眾生活,倒逼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而且能夠帶動物流、支付、快遞等服務業發展,進一步推動外貿進出口發展。”

有關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國務院批准設立的杭州等1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取得積極成效,跨境電商成交額連續兩年增長1倍以上。

“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眼睛要向外’。”李克強説,“不僅要方便國內老百姓購買國外商品,更要推進‘雙創’和小微企業的産品對外出口。”

李克強要求,各相關部門要在實踐中完善配套政策,支持跨境電商健康快速發展,打造外貿增長新亮點,保持住我國出口大國的應有地位。

當天會議要求,有關部門和城市政府要深化外貿領域“放管服”改革,以跨境電商為突破口,在物流、倉儲、通關等方面進一步簡化流程、精簡審批,完善通關一體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推進包容審慎有效的監管創新,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業態創新。

李克強強調,要增加國外有競爭力的産品進口,鼓勵企業加快建設“海外倉”和全球營銷網絡,打造跨境電商知名品牌,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促進外貿穩定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