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用“放管服”撬開活力便利之門

2018-07-19 18: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用“放管服”撬開活力便利之門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王優玲

開具匪夷所思的“奇葩證明”、多個“大蓋帽”管一個小商販……想想在我們身邊,是否還有這些辦事的“痛點”和“堵點”?這些不僅封堵了創新創業大門,也令百姓不勝其煩。唯有用“放管服”改革這一利器,才能清淤除障,撬開活力便利之門。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更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調動人的積極性和社會創造力,聚焦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痛點難點,突出重點,把該放的權利放給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創業創新活力。

過去幾年的實踐表明,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放管服”改革,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産經營成本,進一步優化了市場營商環境,提高了政府辦事效率,如同引來了源頭活水,帶動了創業創新的大潮,讓廣大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然而,多年形成的“堵點”不會一下子就清除乾淨,“放管服”改革還要進一步做深做實,真正把該放的權利和便利放給市場主體和百姓。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政府部門要破除觀念上的“障礙”,真正轉變職能,正確認識與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不能越俎代庖、用行政權力干預市場,否則往往事與願違。市場活力是“放”出來的。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政府要管好該管的事,包括創新和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優化辦事流程,提高服務效能和辦事效率等。放權並不是“大撒把”,更不是放棄市場監管職責,有效的“管”,才能使市場秩序更優,競爭更公平公正。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政府還要多想辦法創新服務,建設全流程、一體化全國政務服務在線平臺,實現“一網通辦”。這需要各級政務服務平臺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加快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一網共享”,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