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一網通辦”須激活舊檔案

2018-07-20 09: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以“一網通辦”更加便利群眾辦事創業。

目前,我國部分地方政務服務已經實現“一站式”辦理。以企業註冊為例,一個窗口可以實現名稱核準、營業執照申請、稅務發票申請、公章申請、社保登記等涉及多個部門的流程,有些地方還實現了全程電子化,企業連門都不用出,就可以辦完全部手續。

這背後靠的就是各部門之間信息互通互認,“信息孤島”被打破。但是,各部門都有一些長期積攢的紙質歷史信息沒有電子化、信息化,群眾辦事時需要自己帶著原件、複印件去,如果有遺失,還要填各種表格申請查詢、複印、蓋公章證明真實性。

最近,筆者就親眼看到一位遺失了契稅證明的業主,排了一個多小時隊,才在房屋交易大廳的查詢窗口複印了自己多年前的契稅票,然後,他還要帶著這張契稅票,重新拿號,再排幾個小時隊,去辦理房産過戶手續。

又如,已經實現5個工作日完成企業開辦的北京,各個註冊大廳也留出了專門的窗口,專門辦理查詢、企業信息變更等業務。據了解,這往往要翻閱大量紙質資料,耗時耗力,一筆查詢業務辦一兩個小時乃至半天都是常事。

新辦理的各種證照因為一開始就是電子化、數據化的,能在各個部門之間跑得順暢,避免辦事群眾跑腿。但這些保存在各單位的紙質檔案卻被迫留在“信息孤島”上,關在檔案櫃子裏,影響了一網通、電子化進程,群眾辦事創業不方便,工作人員處理起來也麻煩。可以説,這些紙質檔案已成為縮短辦事流程的最大障礙。

把這些紙質檔案轉化為電子檔案,把過去填寫的白紙黑字變成數據,從技術上來講並不難,難的是沒人手、沒時間。目前,全國各個基層辦事窗口基本都是滿負荷運轉,以北京朝陽工商登記部門為例,他們一天要放1800多個號,但一線辦事人員只有數十名,想當天業務當天辦結都很困難,難以抽出精力處理之前幾十年積攢的40多萬戶企業主體的歷史材料。

從全國來看,我國1億多市場主體,近14億人口,這麼多年積攢下來的企業信息、個人身份信息、家庭婚姻信息、房産信息、醫療記錄等,都是天文數字,指望各個基層單位憑藉本就很緊張的人手完成歷史材料的數字化,並不現實。但如果不把紙質材料變成電子材料,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的效果就要打折扣。

解決這個問題,不妨認真落實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創新方式,讓企業、志願者來參與歷史紙質材料的數據化,激活分散在各個單位檔案櫃裏的老資料。國家和相關部門可以撥出一定經費予以支持,也可以跟企業共建共享。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成後,已經催生了“天眼查”“企查查”等企業,今後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一定會引起更多企業的興趣。(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