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所有問題疫苗要一查到底水落石出

2018-07-31 19: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長春長生公司在疫苗生産中的造假行為傷天害理,性質極其惡劣,必須重拳打擊!”李克強總理在7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要以此次整頓為契機,抓緊研究提出進一步完善疫苗研發、生産、流通、使用全流程監管體制的方案,構建確保群眾用藥安全的長效機制。”

當天會議聽取吉林長春長生公司違法違規生産狂犬病疫苗案件調查進展情況彙報。7月23日,國務院調查組連夜趕赴長春,對長春長生公司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深入徹查。調查組負責人在7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彙報,現已基本查明,長春長生公司在生産人用凍幹狂犬病疫苗過程中,存在嚴重違反國家藥品標準和藥品生産質量管理規範、擅自變更生産工藝、編造生産和檢驗記錄、銷毀證據等違法行為,性質極其惡劣,涉嫌犯罪。公安機關已拘留並提請批准逮捕相關責任人。

李克強明確要求,國務院調查組要繼續深入開展工作。“要根據案件調查結果,依法從重對涉案企業和責任人、參與者作出嚴厲處罰,處以鉅額罰款,並由司法機關進一步追究刑事責任,讓嚴重違法犯罪者獲刑入獄,把他們依法逐出市場,終身不得從事藥品生産經營活動。”總理説。

他強調,對公眾最為關切的監管責任問題要深入調查,決不手軟。對玩忽職守、失職瀆職的堅決一查到底,對貪贓枉法、搞利益輸送的要重拳打擊,對負有領導責任的也要依法依規嚴厲追責。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要指導各地全部回收銷毀未使用的涉案疫苗。已出口的要監督企業召回,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通報。對涉案企業生産的其他疫苗嚴格查驗,發現問題立即處置。加快完成已開展的全國全部46家疫苗生産企業全鏈條監督檢查,及時向社會公佈結果。

“要全面查清涉案疫苗接種情況,依據相關領域專家作出的風險評估結果,科學擬定應對預案。”總理説,“相關部門要立足事實作出解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李克強最後強調,國務院調查組要按國務院部署,主動出擊、不留死角。所有問題疫苗要一查到底,水落石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