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督辦落實義務教育教師法定工資待遇:沒有達標的省份要限期整改達標

2018-08-01 13: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李克強總理今年6月考察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中學時,接連詢問幾位教師的工資收入。

“教育特別是義務教育事關國家和民族的長遠發展,必須壓實地方政府責任,確保義務教育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李克強總理在7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沒有達標的省份要限期整改達標,這件事不能再耽誤了,一耽誤就是一代人,必須加快推進。”

當天會議聽取了中小學教師工資待遇落實調研督查情況彙報。李克強要求,凡是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水平沒有達到《義務教育法》法定要求的都要限期整改達標,財力較強的省份尤其要加快進度,各地要定期向教育部、財政部報告落實情況,國務院適時開展督查。

“要大力鼓勵和吸引優秀人才爭當教師特別是義務教育教師,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使教師這個神聖的職業更具吸引力和成長前景。”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還部署優化教育經費使用結構。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近年來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達到並持續保持在4%以上,投入機制逐步健全,有力推動了教育事業的全面發展。

“目前財政教育投入巨大,但在使用上還存在‘撒胡椒面兒’等現象。必須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時,把義務教育作為投入的重中之重,優化教育支出結構,促進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發展。當前首先要把法定基本教育職責和任務解決好。”李克強説。

總理列舉指出,包括控輟保學、“大班額”、留守兒童教育保障等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要切實列為重點問題抓緊解決,加快補齊這些短板。

會議決定,各地要制定區域內各級學校生均經費和財政撥款基本標準,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引導社會力量加大教育投入。財政教育經費存量資金優先保障、增量資金更多用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子女。要將績效管理覆蓋所有財政教育資金,嚴禁超標準建設豪華學校,把教育經費的每一筆錢用到關鍵處。

李克強最後強調:“在優化教育支出結構、保證義務教育教師收入水平同時,教育部要嚴格規範教師編制管理,對符合條件的非在編教師要加快入編,並實行同工同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