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鶴主持召開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2018-08-20 19: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劉鶴主持召開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
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研究部署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8月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鶴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分別聽取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中小企業總體發展情況,全國工商聯、中國人民銀行關於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財政部關於落實財稅支持政策,商務部關於進出口情況的彙報,領導小組其他成員單位負責同志作了發言。愛博諾德醫療科技公司董事長解江冰、上海金陵電機公司總經理顧偉民、時代集團總裁王小蘭、隆基綠能科技公司董事長鐘寶申、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應邀參加會議併發言。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性。目前,我國中小企業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徵,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是企業家精神的重要發源地。做好中小企業工作,對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增強經濟長期競爭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要抓緊解決當前中小企業發展中的突出問題。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對國有和民營經濟一視同仁,對大中小企業平等對待,把工作重點放到為企業發展創造環境上來。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體制創新和技術創新,健全激勵機制,強化貨幣信貸政策傳導,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要完善資本市場,拓寬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渠道,更好滿足融資需求。要提高財稅政策支持精準度,做好稅費減免、融資擔保等工作,確保已出臺政策落地見效。要完善仲介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要加強産權和知識産權保護,加大執法力度,提高違法成本,保護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成果。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健全有效保護機制,為企業家成長創造良好環境。

會議指出,實現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要在提高企業的專業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中小企業要堅持聚焦主業、打造優勢、以質取勝、規範經營、勇於創新,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切實負起責任,各地要提高認識,加強組織保障和監督問責,切實抓好政策落實,滿腔熱忱地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