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在陜西調研地方病防治工作並主持召開推進會

2018-08-31 2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陜西調研地方病防治工作並主持召開推進會強調
實施地方病專項防治三年攻堅行動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新華社西安8月3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8月30日至31日在陜西調研地方病防治工作,並主持召開全國地方病專項防治工作推進會。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啟動實施地方病專項防治三年攻堅行動,基本控制和儘快消除危害人民健康的重點地方病,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基礎。

孫春蘭指出,防治地方病是維護人民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對患病群眾疾苦的親切關懷。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站位全局,充分認識地方病對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民群眾健康的深刻影響,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對防治地方病專門部署、專人負責、專項保障,細化實施方案,加大投入力度,強化督查考核,確保地方病防控與脫貧攻堅任務同步完成。

孫春蘭強調,防治地方病是重大公共衛生問題,要因病施策、防管並重、綜合治理。對飲水型氟砷中毒和水源性高碘病區,要全面完成改水任務,加強對改水工程的管理和維護,確保群眾喝上衛生安全的水。燃煤型氟砷中毒病區,要做好改爐改灶後的維修服務,有條件的地方推廣使用清潔能源。在飲茶型地氟病地區,要引導群眾認識高氟磚茶的危害,穩步推廣普及低氟磚茶。在血吸蟲病流行區堅持以控制傳染源為主的防治策略,在缺碘地區繼續做好食鹽加碘、科學補碘,鞏固成果,防止反彈。加強家犬驅蟲、家畜屠宰等管理,切斷包蟲病傳播途徑。做好大骨節病、氟骨症、晚期血吸蟲病等重症患者救治幫扶,加大貧困患者救治力度,努力做到應治盡治、應保盡保。普及地方病防治知識,引導群眾改變耕作、養殖等生産方式,加強重點人群的生活方式和行為干預,養成良好的衛生健康習慣。

在陜西期間,孫春蘭深入麟遊縣崔木鎮中心衛生院,實地調研了大骨節病等地方病防治工作,並來到移民搬遷安置點看望慰問患者,了解改水、改糧、科學補碘和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