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要求基本藥物目錄調整重點聚焦癌症、兒科、慢性病等病種

2018-09-01 20: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李克強總理今年4月11日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考察民生迫切需求的藥品供應及價格。

李克強總理8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確、成本效益比顯著的187種中西藥調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

“基本藥物目錄調整,要重點聚焦影響群眾健康的重大疾病。”李克強説。

基本藥物是適應基本醫療衛生需求,劑型適宜,價格合理,能夠保障供應,公眾可公平獲得的藥品。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是各級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使用藥品的依據。新一輪醫改以來,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建立和實施,對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用藥、減輕患者用藥負擔發揮了重要作用。

本次擬調入的187種藥品中,有腫瘤用藥12種,其中靶向治療藥品6種;有臨床急需兒童藥品22種;納入了全球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口服、泛基因型、單一片劑的丙肝治療新藥。

李克強在8月30日的常務會上指出,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是深化醫改、強化醫療衛生基本公共服務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滿足群眾基本用藥需求。

當天會議決定,要及時調整基本藥物目錄。此次調整在覆蓋臨床主要病種的基礎上,重點聚焦癌症、兒科、慢性病等病種,調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確、成本效益比顯著的187種中西藥,其中腫瘤用藥12種、臨床急需兒童藥品22種,均比原目錄顯著增加。調整後基本藥物目錄總品種擴充到685種。會議還決定,今後新審批上市、療效有顯著改善且價格合理的藥品將加快調入。

李克強要求,基本藥物制度要與基本醫保聯動,切實減輕患者藥費負擔。“要推進公立醫療機構集中帶量採購等方式,推動降藥價。建立基本藥物、基本醫保聯動和保障醫保可持續的機制,將基本藥物目錄內符合條件的治療性藥品按程序優先納入醫保目錄,使醫保更多惠及參保群眾。”總理説。

他説,在發揮基本藥物目錄指導性作用的同時,要允許各地結合當地實際,算好醫保平衡的大賬,重點做好“保基本”,切實為患者減負。

李克強強調,要確保基本藥物不斷供。對用量小等易導致短缺的基本藥物,可採取定點生産、納入儲備等措施保證供應。公立醫療機構要優先使用基本藥物,使用情況與相關補助資金撥付挂鉤。與此同時,要強化藥品質量安全監管。

“對於人民群眾來説,沒有比生命健康更大的事。”總理説,“各有關地方、部門要切實擔負起責任,強化藥品質量安全監管,確保群眾安全放心用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