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個稅專項附加扣除如何實施,李克強提出三點要求

2018-09-07 19: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李克強總理9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明確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普通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支出6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的具體範圍和標準,確保個稅扣除後的應納稅收入起點明顯高於5000元。

李克強表示,全面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是我國前所未有的重大稅制改革。

“我們今天討論的這一專項附加扣除範圍和辦法,要盡可能惠及更廣泛的群體。”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要在確保10月1日起如期將個稅基本減除費用標準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並適用新稅率表的同時,明確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普通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支出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具體範圍和標準,使群眾應納稅收入在減除基本費用標準的基礎上,再享有教育、醫療、養老等多方面附加扣除。專項附加扣除範圍和標準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後依法于明年1月1日起實施。

“我特別提出三點要求:第一,扣除範圍和辦法實施細則要具可操作性,最大限度避免政策理解和執行産生歧義,確保精準施策;第二,專項扣除方案出臺後不會‘固定死’,而會隨著今後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動態調整;第三,確保扣除後的應納稅收入起點明顯高於5000元,進一步減輕群眾稅收負擔,增加居民實際收入、增強消費能力。” 李克強説。

李克強特別指出,考慮到目前全國養老金累計結余較多,可以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在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現有徵收政策不變,同時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

他強調,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稅”是調節經濟最重要的杠桿之一。調節稅負與企業和人民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同時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都有巨大影響。

“在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複雜的形勢下,我們要因時而動、不失時機推出更大‘減稅降費’舉措,向社會發出積極信號。這是減輕企業負擔、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的題中應有之義。”李克強説,“今後我們只能更進一步嚴控政府‘三公’經費,為群眾、企業多減稅、多讓利。我多次説過,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