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在紀念楊靜仁同志
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8-09-18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紀念楊靜仁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8年9月17日)
孫春蘭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這裡舉行座談會,隆重紀念楊靜仁同志誕辰100週年,深切緬懷他不平凡的人生歷程和傑出貢獻,追思和學習他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不懈奮鬥的崇高追求和精神風範。

剛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全國政協辦公廳、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負責同志的發言,從不同側面回憶了楊靜仁同志的生平事跡,表達了深切的懷念之情。

楊靜仁同志是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無産階級革命家,黨和國家統一戰線和民族工作卓越的領導人,國務院原副總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六、七、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他把自己的畢生精力都貢獻給了黨和人民,為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勳。

楊靜仁同志1918年出生在甘肅省蘭州市一個清貧家庭。青年時代,他追求進步,接受了馬克思主義,1937年秋加入中國共産黨,從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全面抗日戰爭時期,楊靜仁同志利用伊斯蘭學會和回民教育促進會,在回族群眾中積極開展抗日、民主的宣傳教育。因受到國民黨特務的嚴密監視,他撤離到延安後,在陜北公學民族部系統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毛澤東同志的著作,堅定了馬克思主義信仰。1941年8月,中央派楊靜仁同志擔任陜甘寧邊區聯防司令部抗日回民騎兵團黨代表和團政委。他通過給騎兵團上政治課,講授中國革命的方針政策,手把手輔導戰士們學習文化,使騎兵團的思想覺悟迅速提高,鍛鍊成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壯大了革命力量。

解放戰爭時期,楊靜仁同志歷任隴東外情組副組長,中共中央西北局統戰部民族科科長、機關遊擊隊隊長,陜甘寧邊區政府民族委員會委員,西北軍政委員會委員。1949年3月,他被調到北平,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委會委員,並作為政協少數民族單位十人代表之一,參加了第一屆全國政協會議。隨後,楊靜仁同志參與籌建中央民委組織機構,為民族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楊靜仁同志歷任共青團中央委員會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中央統戰部四處處長,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中央民族事務委員會委員兼辦公廳主任。1954年任中央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中央民族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參加起草了《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等重要文件,受到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的高度評價。楊靜仁同志作為中國伊斯蘭教協會的主要發起人之一,推動協會積極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團結各族穆斯林群眾愛國愛教。1960年9月,中央派楊靜仁同志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工作。他先後擔任自治區政府主席、黨委第一書記、軍區政委,西北局書記處書記,團結帶領自治區廣大幹部群眾,認真貫徹黨中央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方針,完善各方面政策,恢復和發展生産,推動經濟較快恢復和發展,促進了寧夏的團結和穩定。

“文化大革命”中,楊靜仁同志受到嚴重迫害。1975年,經當時主持中央工作的鄧小平同志過問,楊靜仁同志擔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革委會的領導工作,並任自治區第三屆政協主席。粉碎“四人幫”後,楊靜仁同志當選為中央委員,以後歷任國家民委主任、黨組書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第五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他在民族、統戰工作中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

改革開放以後,楊靜仁同志於1980年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後歷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兼國家民委主任,第六屆、七屆、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他籌備召開中央邊防工作會議,全面恢復和堅持黨的民族政策,努力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衛生、體育、語言文字等方面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社會事業。他認真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開拓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新領域、新形式、新路子。他還提出把統一戰線和改革開放相結合,大力開展海外統戰工作,使我國的統戰、民族、宗教工作開創了新局面。

同志們、朋友們!

楊靜仁同志的一生,是偉大光輝的一生,是無私奉獻、矢志報國的一生。他的非凡業績、傑出貢獻和崇高風範,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值得我們學習和懷念。

我們紀念楊靜仁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定信念、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楊靜仁同志在青少年時代就樹立了共産主義理想,併為之奮鬥終身。九一八事變後,在甘肅省立第一中學讀書的他就參加了蘭州第一次抗日遊行。在進步人士特別是八路軍駐蘭州辦事處和中共甘肅工委的影響下,他年僅19歲就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此後無論是在什麼工作崗位,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楊靜仁同志都始終堅守崇高的革命信念和理想追求,矢志不渝、堅定執著,以實際行動踐行了自己的入黨誓言。我們要學習楊靜仁同志,堅守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理想信念,鍛造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我們紀念楊靜仁同志,就是要學習他胸懷全局、勇擔重任的擔當精神。根據黨的安排,楊靜仁同志長期從事和負責統戰、民族相關工作,直接參與了新中國民族工作大政方針的研究和制定,為開創成功解決中國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作出了貢獻。他不管是在民族地區擔任主要領導職務、還是在中央負責民族工作,都始終高舉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的旗幟,開展了大量繁重的、開拓性的工作,有力推動了民族事業發展,促進了民族團結進步。我們要學習楊靜仁同志,始終堅持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事業之中,把全國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來,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

我們紀念楊靜仁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在長期的實踐中,楊靜仁同志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注重調查研究,敢於擔當負責。他受命到寧夏工作之時,正值國家遭遇嚴重經濟困難。楊靜仁同志向毛澤東主席如實反映群眾缺糧挨餓的情況,建議免去寧夏的上繳糧,中央同意他的建議,並根據他的請求調撥了3000萬斤糧食給寧夏。1960年,楊靜仁同志帶領工作隊到西藏協助工作,在向中央的報告中實事求是地提出,西藏還不具備合作化的條件,不能馬上進入社會主義改造時期。鄧小平同志對這個報告給予高度評價,稱讚它是“馬克思主義文件”。我們要學習楊靜仁同志,自覺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善於把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結合起來,努力使工作的思路、舉措符合客觀規律和具體實際,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我們紀念楊靜仁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心繫人民、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楊靜仁同志心中始終裝著人民群眾,在寧夏工作期間,經濟非常困難,他與廣大幹部群眾一樣喝稀糊糊,幾次患了浮腫。他的優良作風贏得了各族群眾的支持,在民族地區和廣大穆斯林群眾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深受各族群眾的尊敬和愛戴。楊靜仁同志病重住院後,仍然不忘人民群眾。在收到因“文化大革命”期間家中物品損失而折合退還的1萬元後,他在病榻上寫下:“用於寧夏西海固山區的教育事業”,展現了深厚的為民情懷。我們要學習楊靜仁同志,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持之以恒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讓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同志們,朋友們!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楊靜仁同志等先輩們孜孜以求併為之終身奮鬥的偉大事業展現出光明前景。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承和發揚先輩們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範,凝心聚力、開拓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