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穩投資不是要走過度依賴投資的老路

2018-09-22 1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7月26日,李克強總理考察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川藏鐵路拉林段施工現場。

“穩投資不是要走過度依賴投資的老路,但也不能不要投資。事實上我們在基礎設施、民生等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當前要聚焦補短板、調結構,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李克強總理在9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有效投資,以擴大內需推進結構優化民生改善。李克強指出,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穩投資特別是穩住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是穩住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

“今年以來我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回落,有些地方基礎設施投資同比下降,這對産業升級、帶動消費和促進就業帶來不利影響。”總理説,“針對這種情況,必須採取措施穩住投資,抑制下滑勢頭。”

當天會議決定,要緊扣國家規劃和重大戰略,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交通骨幹網絡特別是中西部鐵路公路、幹線航道、樞紐和支線機場、重大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生態環保重點工程、技術改造升級和養老等民生領域設施建設。

“要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推動儘早開工,同時形成項目儲備和滾動接續機制。”李克強指出,“工程建設是有持續性的,要防止必要在建項目停工緩建造成的‘大起大落’,這樣不僅違背經濟規律,而且會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

李克強強調,要解決基礎設施領域投資資金短缺的問題。“相關部門要協調配合,引導金融機構支持補短板項目建設,避免因資金斷供出現工程爛尾。”總理説。

李克強要求,地方政府要將專項債券已籌資金加快落實到補短板項目。要有序推進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積極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