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在甘肅調研

2018-09-28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甘肅調研時強調
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新華社蘭州9月2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近日在甘肅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遵循教育規律,堅持改革創新,把立德樹人融入基礎教育各環節,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孫春蘭到敦煌市西關小學、天澤幼兒園調研,與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師生交流,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她指出,學前教育是我國教育的“短板”,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關鍵是要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覆蓋面,特別是要擴大普惠性幼兒園的供給,同時完善學前教育管理制度,堅決糾正“小學化”傾向,確保“幼有所育”取得明顯成效。素質教育是現代教育的根本要求。要從偏重智育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轉變,把道德品行、體質健康、運動技能和習慣養成作為評價學生的重要標準,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學生的健康成長有其規律性,不同學生的個性特點也各不相同。要堅決整治中小學不遵守教學計劃、“非零起點教學”等行為,堅決糾正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通過啟髮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教學,更好地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要落實好政府責任,優化義務教育資源配置,推進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發展,確保到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要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改善教師收入待遇和工作條件,強化控輟保學工作,關愛保護留守兒童。

調研期間,孫春蘭考察了莫高窟文物保護工作和文化科技融合建設情況。她指出,以莫高窟為代表的敦煌石窟遺産是中華文化的瑰寶。要牢固樹立文物保護安全為先的理念,全面落實文物安全責任,加強文物安全監管,構建文物安全長效機制,築牢文物安全底線,把莫高窟和敦煌文化世代傳承下去。要加強敦煌數字展示中心建設,提高敦煌文化的展示闡釋能力,並以此帶動和提升我國文博行業保護管理的科技化、智慧化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