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8天內兩次部署這件大事

2018-10-03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今年5月21日李克強考察海關總署時聽取推進通關一體化便利化進展情況彙報。

時隔8天,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都有一項共同議題。

9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外貿增長和通關便利化的措施。8天后的9月26日,李克強再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快推進通關便利化的措施,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要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給進出口企業一個更加公平良好可預期的環境。”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我國是世界貨物進出口貿易第一大國。進出口貿易對國內産業升級和居民消費都具有重要意義。但當前進出口環節成本較高、收費不夠透明,事實上影響了外貿發展。

“在當前形勢下,必須下大力氣,多出真招實招,切實推動進出口環節提效降費。”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今年11月1日前將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從86種減至48種。清理不合規收費,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會公佈當地口岸收費目錄清單,清單之外不得收費。

李克強要求,在大力清理不合規收費的同時,要推動切實降低合規費用。“這項工作必須確立一個具體的目標。”總理説,“年內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

他要求,各有關部門要通力配合,聯合督促監管。在遵循市場規律的前提下清理費用,切實為進出口企業減負。

當天會議還決定,從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稅率。至此今年以來已出臺降關稅措施預計將減輕企業和消費者稅負近600億元,我國關稅總水平將由上年的9.8%降至7.5%。

李克強説,這既有利於産業升級、降低企業成本,又有利於降低國內消費品價格,適應群眾多層次消費需求。

“要把各項政策真正落到實處,切實讓人民群眾受惠。”總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