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請來兩位“新客人”

2018-10-23 19: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為企業創造一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參會者和列席者通常是國務院領導同志和相關部門、單位的負責人。但10月22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卻請來兩位“新客人”。

“我們今天討論建設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請參會的兩位專家發表意見和建議。”李克強説。

作為常務會議請來的“新客人”,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楊國勳發言表示,應該將“服務”與“監管”統籌考慮,既要“管得住”,又要營造便利快捷的營商環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羅建中直截了當説,“互聯網+監管”的關鍵是以制度保障數據落實,“各部門能否打通數據壁壘,是這個項目成敗的關鍵”。

“的確,要打造監管系統的‘神經中樞’,必須破除部門利益格局,打破各部門甚至各司局相互割裂的信息孤島。”李克強説,“只要不涉及國家安全,不侵犯個人隱私,其他屬於政務公開範圍的信息都應該在平臺上向社會公開,向市場主體公開。”

當天會議決定,依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互聯網+監管”系統,強化對地方和部門監管工作的監督,實現對監管的“監管”,並通過歸集共享各類相關數據,及早發現防範苗頭性和跨行業跨區域風險。會議要求加強工程推進統籌協調,確保明年9月底前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同步上線運行。

李克強表示,推進“放管服”改革,“互聯網+監管”是重要途徑。“通過‘互聯網+’嚴格監管,才能真正推動‘放’得開,‘服’得好。反過來,通過‘互聯網+監管’讓監管行為‘步步留痕’,避免執法隨意、‘一刀切’執法等現象,這樣才能為企業創造一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總理説。

要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

當天會議的另一項議題也與“優化營商環境”有關。李克強在部署根據督查發現和企業關切的問題,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時明確要求,面對外部環境變化等對我國發展帶來的諸多挑戰,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加大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力度。

會議提出五個“進一步”:進一步減少社會資本市場準入限制,進一步壓減行政許可等事項,進一步簡化企業投資審批,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費負擔,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能。李克強要求,要切實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的“任務清單”。

“有關部門通過梳理髮現,各級行政許可事項還是太多。這項工作必須實行正面清單管理,嚴格限制自由裁量權。”總理説,“對於法有據的許可,要列出清單,進一步篩選,明確後向社會公佈。清單外原則上不再增加新的審批。”

李克強強調,對標國際標準,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是激發企業活力、更好發揮市場作用的一項基本條件。“要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抓好各項政策落實,消除制約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增強企業信心和競爭力。”總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