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在遼寧調研

2018-10-27 2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遼寧調研時強調
發揮教育優勢 服務東北振興

新華社瀋陽10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5日至27日在遼寧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和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以教育現代化夯實東北振興發展的根基。

在大連理工大學、遼寧大學、東北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的重點實驗室和研發機構,孫春蘭詳細了解科研成果應用情況。她指出,推進裝備製造業優化升級,需要關鍵核心技術的支撐。高校要依託優勢領域和領軍人才,在部分“卡脖子”問題上集中攻關,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用智慧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圍繞智慧製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主動加強與企業、科研院所的協同創新,以高質量的成果助力新興産業的發展壯大。

在中國(遼寧)自貿實驗區大連片區Intel工廠、鞍山技師學院、瀋陽市裝備製造工程學校,孫春蘭著重了解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情況。她強調,東北振興離不開高水平人才的支撐。要加強交叉、前沿學科設置,加快推動課程、教法、師資、實踐等改革,提升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要鼓勵各類企業舉辦高質量職業教育,擴大應用型、複合型、技能型人才培養規模,造就一支“大國工匠”隊伍。要對接現代服務業發展需求,加強訂單式、有計劃職業培訓,培養更多的體育、旅遊、醫療、養老等方面專業人才。

在遼寧期間,孫春蘭還考察了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一中學、鞍山市鋼都小學,了解素質教育、體教融合情況,並在瀋陽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研究教育服務東北振興工作。她指出,教育事關科技這個“第一生産力”和人才這個“第一資源”,在東北振興中發揮著獨特作用。有關部門要加大對教育的支持力度,在學科專業設置、科研基地佈局、重點項目安排上給予傾斜。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優先發展教育,著力解決高校科研成果轉化、師範校建設等重點難點問題,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