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2018-10-31 20: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0月31日電(記者 楊敬忠)10月31日,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在莫爾茲比港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奧尼爾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的親切問候。表示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重要親密朋友。建交以來,兩國關係不斷發展,達到歷史最好水平。一個中國政策是巴新同中國外交關係的基石,我願代表巴新政府重申,巴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巴新政府和人民感謝中方為巴新社會經濟發展提供的寶貴援助,如果沒有中方的真誠無私幫助,巴新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快速發展。中方最早表示支持巴新主辦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為巴新辦會提供了有力支持,巴新對此深表感謝,我們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下月來巴新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進行國事訪問,巴新將竭盡全力確保習近平主席與會和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奧尼爾表示,巴新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我期待明年赴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希望通過加強“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巴新自身的發展,也推動島國地區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巴新高度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希望與中方加強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等多邊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

王毅轉達中國領導人對奧尼爾的問候,表示巴新是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太平洋島國,中方重視巴新在地區事務中的重要影響,讚賞巴新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巴新即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是今年巴新和島國地區的一件盛事,中方支持巴新成功辦會併為此提供了大力支持。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近平主席的巴新之行必將取得圓滿成功,必將對中國同巴新以及島國關係發展産生深遠和積極影響。

王毅表示,巴新是第一個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太平洋島國,我們歡迎總理先生應邀出席明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願與巴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擴大貿易、投資、産能、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助力巴新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島國地區共同發展。

王毅強調,中國同巴新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和朋友之間的相互支持和幫助。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但我們意識到自己的責任,願為發展中國家和中小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對別國援助從不附加政治條件,從不針對第三方。中方願同巴新加強在聯合國、APEC、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和促進發展中國家的正當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