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主持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並講話

2018-11-08 22: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強調 及時科學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
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8日在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全國老齡委主任孫春蘭主持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各項部署,全面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努力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

孫春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人口老齡化問題高度重視,就老齡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了老齡事業的發展方向和任務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要按照“總攬全局、積極應對,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創新引領、開放合作”原則,加強頂層設計,深化改革創新,完善相關政策,統籌推進“健康服務、養老服務、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為平穩渡過人口老齡化高峰期創造良好條件。要貫徹大衛生大健康理念,推動醫養資源打通使用,積極推進健康老齡化。要弘揚尊老敬老愛老傳統,樹立積極的老齡觀,通過“銀齡行動”等充分發揮老年人作用,大力發展老齡産業,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孫春蘭強調,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養老服務體系,符合我國國情、發展階段和養老習慣。要支持家庭和社區養老設施改造,加強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托老所等配套設施建設,鼓勵社會力量發展養老機構,完善醫療保障、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加快推進養老專業護理人才培養,增加養老服務的可及性、便利性。要統籌城鄉老齡事業發展,支持發展農村敬老院、幸福院、養老大院等互助服務模式,加強對農村留守、空巢老年人的救助、幫扶和關愛。

此前,孫春蘭專門與專家學者座談聽取意見建議,7日下午到中國老齡協會進行了調研,重點了解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優待和權益保護工作、“十三五”養老體系建設規劃中期評估情況。她指出,應對人口老齡化是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要健全老齡工作機制和社會參與機制,培育壯大老年社會組織和為老志願服務隊伍,支持助老慈善公益事業發展,開創新時代老齡事業發展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