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長:全面提升
對小微和民營企業的支付結算服務能力

2018-11-12 21:1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 吳雨)記者12日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取消企業開戶許可試點工作運行總體平穩,央行將進一步推進銀行賬戶管理改革,全面提升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支付結算服務能力。

日前,范一飛在浙江省台州市召開的取消企業開戶許可試點工作座談會上表示,銀行賬戶是支付體系健康穩定運行的重要基礎,銀行賬戶使用的安全和便捷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意義重大,要按照優化服務與安全穩妥並重的原則,以銀行賬戶為基礎,全面提升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支付結算服務能力和水平。

今年6月11日,人民銀行在江蘇省泰州市和浙江省台州市開展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證核發的試點工作,試點地區的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調整為備案制。

范一飛介紹,試點正式啟動以來,運行總體平穩,配套制度穩步出臺,相關系統建設逐步完善,取得初步成效。要全面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切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能力,形成一套完整的可複製、可推廣的工作方案。

在下一步銀行賬戶管理改革方面,范一飛表示,央行要堅持服務小微企業、服務實體經濟、服務社會發展,鼓勵銀行創新賬戶業務及管理模式;要堅持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重塑權責關係、再造管理模式。

此外,范一飛表示,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壓實銀行管理責任,加強涉企信息共享,建立風險預警監測機制;要充分發揮金融科技作用,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進一步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效能,鼓勵銀行提升客戶體驗,確保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