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新加坡總理達成共識:
爭取儘快結束RCEP談判

2018-11-13 11: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我剛剛在機場落地的時候,也有閃電有暴雨,但新加坡有智慧,飛機落地後,一切風雨就都過去了。”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李克強總理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會談中意味深長地説。

此前,李顯龍表示:“當前天空中有一些烏雲,甚至有時會有閃電。整個世界的合作方式、國際體系框架都在經歷一些轉變。在這種環境中我們需要‘摸著石頭過河’,積極應對,並且尋找長遠的前進方向。”

“世界局勢風雲變幻,這是一句老話。但人類文明前進的方向是基本明確的:雖然有干擾、有風雨、有曲折,然而相信人類有智慧,能夠應對前進中的曲折。”李克強説。

“關鍵是要有信心,做出正確的決策。”李顯龍回應道。

李克強説:“信心確實很重要,但拿出行動更重要。而南海行為準則(COC)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磋商就是支撐信心的兩大重要行動。”

李克強表示,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的基礎上制定“南海行為準則”,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一把“金鑰匙”。“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努力,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

兩位總理重點談到了正在進行的RCEP談判。

“在當前世界經濟出現複雜形勢、自由貿易受到衝擊的背景下,RCEP對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李克強説,“中方願與各國本著相互尊重、互諒互讓原則,爭取儘快結束RCEP談判。”

李克強表示,RCEP是基於WTO規則的世界重要的一個區域性合作協議。“我已經和有關國家領導人談過了,這次會議期間,中方還將與一些國家積極磋商,儘量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此事不能再拖了。”李克強説,“我們應該盡力推進,讓這次會議有一個實質性進展的勢頭。”

“我們非常關注如何實質性地確定完成RCEP談判。”李顯龍説,“我們今年已取得了很多進展,相信距離目標已經越來越近了。”

李克強説: “有烏雲、有閃電的時候,我們應該給國際社會一個積極信號。只要有積極的態度和行動,烏雲即使飄過頭頂,也很快會過去。”

“我們也相信很快就會迎來陽光。”李顯龍笑著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