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新加坡講座”發表演講

2018-11-13 20: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當地時間11月1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講座”發表《在開放融通中共創共享繁榮》的主旨演講並回答現場提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當地時間11月1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講座”發表《在開放融通中共創共享繁榮》的主旨演講並回答現場提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出席,副總理張志賢主持。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新關係穩步前行,務實合作持續深入推進。2015年習近平主席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建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新加坡各界廣泛參與了這一進程,並同中國實現了互利共贏。我此訪就是要同新方一道總結經驗、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推動中新關係邁上新臺階。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不確定因素增多。回顧二戰結束70多年來,世界和平總體得到維持,貧困人口持續減少,這得益於多邊主義、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當前形勢下,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原則,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原則,堅持世界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通過和平協商化解矛盾分歧。中方主張自由貿易,也支持貿易的公正公平,自由是公平貿易的前提,而貿易如果不公正不公平,也是不可能持續的。對全球化進程和自由貿易出現的問題,應以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以推進改革的方式去解決,但不能違背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基本規則,更不能另起爐灶。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是明確的,雖歷經風雨考驗,但只要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夠共克時艱。

李克強強調,我此次來新加坡還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進一步推動中國和東盟關係的發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覆蓋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貿易量,是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達成自貿協定,有利於地區國家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今年RCEP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將採取互利、靈活的態度同各方繼續推進談判。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結束談判,達成全面、現代、高水平、互利的協定。東亞合作離不開和平穩定的環境。當前南海局勢趨穩趨緩,中方願與東盟各國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爭取未來3年完成“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助力地區和平與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秉持親誠惠容理念推進同地區國家的關係。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篳路藍縷、千辛萬苦幹出來的。今後中國改革的力度只會越來越強、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歡迎新加坡及東盟各國企業抓住機遇,加大對華投資力度。面向未來,中國願與新加坡攜手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打造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等平臺,促進中新、中國-東盟關係與合作持續向前發展,為促進亞洲與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新貢獻。

李克強還回答了現場嘉賓關於中新關係、創新合作、中美關係、中國-東盟合作等提問。來自新加坡各界、外國駐新使節500余人對李克強演講多次報以熱烈掌聲。此次“新加坡講座”由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主辦,“通商中國”協辦。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出席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