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新加坡講座”和“通商中國”的演講

2018-11-15 02: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在開放融通中共創共享繁榮
——在“新加坡講座”和“通商中國”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8年11月13日,新加坡)

尊敬的李顯龍總理、張志賢副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很高興出席“新加坡講座”和“通商中國”共同為我舉辦的演講會,同各界人士見面、交流。長期以來,兩機構為促進中新之間的交往和了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對此表示讚賞。我也願借此機會,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新加坡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

當前,中新關係穩步前行,務實合作持續深入推進。2015年習近平主席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宣佈建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我這次訪問新加坡,旨在同新方一道總結經驗、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推動中新關係邁上新臺階。

中新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有著特殊的親密友好感情。1985年我曾到訪過新加坡,貴國繁榮的經濟、優美的環境、井然的秩序、高效的治理等令人印象深刻。時隔30多年再訪,感到又有很多新變化新氣象。新加坡建國50多年來取得了令世人驚羨的發展成就,成為世界重要的經濟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煉化和電子産品製造中心、生物科技研發中心,經濟發展水平、創新能力、競爭力居世界前列。對新加坡的發展成就,我表示衷心祝賀!

新加坡的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長期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中國過去40年的發展成就也是在不斷擴大開放中取得的,我們堅定融入世界經濟,堅持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不僅發展了自己,也為世界發展作出了貢獻。中新兩國的實踐説明,國家不論大小,開放融通都是走向繁榮和實現包容增長的必由之路。二戰結束後世界經濟實現前所未有的持續發展,其緣由也在於此。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深刻而複雜的變化。世界經濟復蘇態勢仍在持續,但出現了令人擔憂的風險和挑戰,可以説又處在一個新的十字路口。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有加劇之勢,不僅嚴重衝擊世界經濟貿易增長,也影響人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同時,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孕育興起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既給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也存在著各方機會和受益不均、傳統産業和就業受到衝擊等包容性不足問題。面對這些風險和挑戰,國際社會該何去何從、怎樣抉擇?

正確的選擇取決於正確的認識和判斷。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得承認這樣的客觀事實:經濟全球化促進了商品、資本、人員和信息流動,讓生産者有了更大市場、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拓展了各國發展空間。還應看到,世界生産力的每一次大躍升、人類文明的每一次大進步,都是由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推動的,在當前傳統增長動能不足的情況下,要使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離不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支撐。經濟全球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是支流而非主流,通過有效應對是可以解決的,決不能因小失大、因噎廢食。只要有了這樣的認識,自然就能得出合乎邏輯的結論,從而作出正確的抉擇。

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國際經貿秩序的基石,其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確有不足之處,需要與時俱進加以改革和完善,中國對此一直持積極態度。但改革要有底線,貿易自由化的大方向不能變,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基本原則不能改,不能另起爐灶、推倒重來,否則就動搖了多邊貿易體制的根基,導致全球貿易失序。改革涉及各方利益,要堅持平等參與,照顧大多數成員的關切,盡可能尋求最大公約數,尤其要維護髮展中成員的發展權益,促進南北差距縮小而不是擴大。改革極為複雜,不能追求一攬子解決所有問題,應排出解決問題的優先次序,抓緊解決上訴機構人選等當務之急。

自由和公平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兩大重要理念。中國主張自由貿易,這是貿易的基礎和前提。同時,中國也一直在以實際行動維護貿易的公正公平,因為貿易如果不公正不公平,是不可能持續的。中方主張的公正公平貿易,是基於世貿組織的多邊性、包容性、非歧視性等原則的,我們反對將單邊規則強加於人,反對以公平貿易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至於公平貿易的具體問題,要放在自由貿易的大框架內來解決。惟有如此,世貿組織改革才能在正確軌道上不斷取得進展,世界經濟才能在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中向前發展。

歷史告訴我們,人類有足夠的智慧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辦法總比困難多。面對時艱,如果大家像當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那樣攜手共進,就沒有過不去的坎,世界經濟必將贏得光明的未來。對此,我充滿信心和期待。

女士們、先生們!

我們身處的東亞地區,覆蓋東盟、中日韓等經濟體,擁有22億人口,經濟總量、貿易總額均超過全球的四分之一,區域經濟增速快、活力強,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這得益於區域內開放的不斷擴大、合作的不斷加強。過去20多年來,東盟和中日韓區域內貿易佔比不斷提高、目前接近50%,區域內投資大幅增長,人員往來成倍增加,有力促進了各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東亞合作優勢獨特、基礎紮實、前景廣闊。我們山水相連、文化相通,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區域內國家和地區處在不同發展階段,資源稟賦和産業結構互補性強,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深化合作具有巨大的潛力。要把這些潛力充分釋放出來,必須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在推進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安排。

在去年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各方都願意推動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合作,朝著早日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方向努力。這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工程,需要一步一步紮實往前走。我們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加強互聯互通,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我們要充分利用現有區域合作機制,加快升級或新簽自貿協定,拓展國際産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覆蓋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的貿易量,基於世貿組織規則,有利於地區國家推進區域一體化。今年RCEP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將採取互利、靈活的態度同各方繼續推進談判。希望各方共同努力,爭取在2019年結束談判,達成全面、現代、高水平、互利的協定。我們要推進衛生、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加強減貧合作,擴大民間和地方友好交往,讓東亞人民走得更近更親。

東亞合作離不開和平穩定的環境。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們應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化政治互信,尊重和照顧各方合理的安全關切,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矛盾分歧。當前南海局勢趨穩趨緩,中方願與東盟各國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深化海上務實合作,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爭取未來3年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助力地區和平與發展。中華民族歷來熱愛和平、追求正義,講求以和為貴、和而不同、敦親睦鄰。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秉持親誠惠容理念,努力做地區國家信得過、靠得住的真誠夥伴。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家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5%,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7億多人口告別貧困。在座的朋友有的可能多次去過中國,會對中國的巨大變化有切身感受。中國的發展不僅造福了中國人民,也惠及了世界。近些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對東亞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

中國這些年的迅速發展靠的是什麼?説到底是中國人民篳路藍縷、千辛萬苦幹出來的。中華民族自古以勤勞智慧著稱於世,人民之中蘊藏無窮無盡的力量。我們不斷深化改革,放開市場、放開價格,破除各種不合理的制度障礙和限制,放手讓人民的創業、創造、創新活力競相迸發。近年來我們推進簡政放權等改革,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市場主體數量爆髮式增長,目前已超過1億戶;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傳統産業加快重塑。這些匯聚形成了強大的發展動能,推動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的發展成就,也得益於對外開放。開放使中國融入了全球分工體系和産業鏈、價值鏈,發揮了比較優勢,提高了競爭力和發展水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承受了很大壓力、付出了很大代價、經歷了很多陣痛。我們加入世貿組織時,部分領域承擔的義務遠超發展中成員,甚至接近發達成員。比如,中國承諾農産品關稅降至15%左右,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低於很多發達國家。中國一些行業在開放中不可避免地受到衝擊,有的企業倒閉、工人下崗。有的商品市場國外品牌居多,比如乘用車。對此,我們始終以互利共贏的開放心態來看待。中國人是重諾守信的,目前我們不僅全面履行了加入世貿組織時的各項承諾,還主動實施了超出承諾的開放舉措。我們多次自主降低關稅,目前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5%。2001-2017年,中國貨物進口額累計20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個百分點;服務進口額累計3.7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6.7%,高出全球平均水平8.8個百分點;今年以來,中國貨物和服務進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中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為促進全球經濟貿易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有外國朋友問,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還是不是發展中國家?認識像中國這樣一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的國家,判斷其發展階段,要全面、立體、多角度地觀察。中國經濟總量大,但目前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只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80%左右、不到新加坡的六分之一。中國近些年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快,但傳統産業比重大、改造提升任務繁重,産業總體上在全球處於中低端。中國的有些城市比較現代、沿海地區比較發達,但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廣大農村和一些偏遠地區基礎設施仍很落後,有的剛剛通路通電通網。中國有近6億農民、2億多農民工,生産生活條件遠未達到城市居民水平。去年底在農村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人民幣。中國的教育、養老、醫療、衛生等社會保障和發達國家差距很大。由此可見,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中國過去發展靠改革開放,今後發展還得靠改革開放。有人對中國的改革開放老是有這樣或那樣的擔心和疑慮,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那麼大變化、給人民帶來那麼多實惠,怎麼可能會停下來、慢下來甚至走回頭路?改革開放在中國早已深入人心,是全體人民的共同意志,是推動發展的“默認選項”。今後改革的力度只會越來越強、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市場化改革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方向。我們將著力消除體制機制障礙,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我們將聚焦群眾和企業關切,持續簡化各類行政審批、推進公平公正監管、提高政府服務效能,加強産權保護,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中國的國有企業基本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是自主決策、自負盈虧的市場主體,經營不善就會被淘汰、會倒閉,法律法規沒有專門針對國企的補貼規定和特殊優惠政策。我們將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歡迎外資參與中國的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民營經濟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採取針對性措施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中國的産業政策是透明的、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對各種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中國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我們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限制,壓縮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步伐。我們將繼續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質量,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我們將積極擴大進口,進一步降低關稅,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擴大國外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口。剛剛閉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支持自由貿易的務實舉措,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境內外採購商超過40萬人,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取得了豐碩經貿成果。一段時間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出現一定幅度波動,引發不少議論和擔憂。人民幣單向貶值對中國弊多利少,中國絕對不會搞競爭性貶值,相反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國際收支平衡、外匯儲備充裕,人民幣匯率不具備單邊貶值的基礎,完全可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嚴格保護知識産權,是內外資企業的共同關切,更是中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我們將健全與國際經貿規則接軌的創新保護體系,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執法力量,提升侵權案件審查效率,實施更具威懾力、懲罰力的侵權賠償制度。中國政府決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審批外商投資項目不以技術轉讓為前提。創新只有與市場相結合,才能體現價值、不斷升級。中國的市場為創新成果應用提供了廣闊舞臺,歡迎全球更多創新型企業到中國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過去40年,中新友好合作取得長足進展。面向未來,中國願與新加坡攜手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打造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大平臺”,做大經貿合作“蛋糕”,拓展創新合作領域,促進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中新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必將更好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新貢獻!

謝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