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35億人口的“朋友圈”距建成更近了,李克強呼籲踢好“臨門一腳”

2018-11-15 10: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現在RCEP談判到了關鍵時期,可以説,到了‘臨門一腳’的時候,不能止步不前,否則將可能功虧一簣。我們必須再接再厲,保持積極勢頭,力爭明年達成協定。”當地時間11月14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上開門見山呼籲。

李克強所説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共同參加(“10+6”),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該協定達成後所涵蓋的區域,將覆蓋全球人口的44%、全球貿易的40%、全球GDP的30%,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自貿區。

2017年以來,始自2012年的RCEP談判進程開始全面“提速”。目前,16國已完成了7個章節的磋商,談判任務完成度提升到接近80%。一些基於規則的章節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新出現的對基於規則的貿易體制的威脅,包括日益增長的保護主義,使參與國增強了迅速完成RCEP談判的共同緊迫感。”今年10月舉行的RCEP參與國部長會議公開宣佈,“取得RCEP成果將向該區域發出共同支持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的信號。”

在11月14日的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表示,RCEP是基於WTO規則基礎上更高水平自貿協定的區域合作協議,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這一協定的達成,有利於區域各國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

他呼籲,各方應增強談判結束的緊迫感,在尊重各方敏感度的同時盡可能擴大開放度。

“RCEP各成員國發展水平、利益訴求有所不同,也有國內法律政治方面的因素等制約。我們應該實事求是,照顧各國的舒適度,但更要有長遠眼光:這就是要努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李克強説,“中國願以務實靈活態度與有關方展開談判,達成一個‘平衡’的結果。”

對於協定談判中仍然存在的一些分歧,李克強建議,通過“分步走”方式,逐步提高協定水平。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在當前情況下,如果達成RCEP協定,其意義是歷史性的。”李克強説,“對那些只有少數成員支持、一時難以達成共識的協議,可以暫時擱置,通過進一步審議和升級的方式處理。”

他強調:“我們可以先‘鎖定成果’,使本地區各國人民儘早受益。”

李克強的發言得到了與會國家領導人的紛紛響應。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稱:“我們認識到,當前全球經濟面臨不利因素,使得完成RCEP談判變得更加緊迫和重要。鑒此,我們集體承諾,努力儘快完成RCEP談判,以促進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並向世界表明,貿易可以造福所有人。”

聲明鄭重宣佈:我們決心在2019年完成現代、全面、高水平、互惠的RCEP協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