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中華總商會歡迎宴會上的致辭

2018-11-15 22: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在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中華總商會
歡迎宴會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8年11月13日,新加坡)

尊敬的張松聲會長、黃山忠會長,

女士們、先生們:

今晚與新加坡工商各界人士歡聚一堂,感到十分高興,也倍感親切。我謹向在座各位給予我和代表團的熱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謝!向長期關心、支持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致力推動中新友好事業發展的各位朋友致以崇高敬意!

過去40年,中國依靠改革開放,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由貧困走向小康,7億多人成功脫貧。新加坡發展也不斷取得新成就,成為經濟發達、環境優美、社會和諧、綜合競爭力全球領先的國家,創造了“新加坡奇跡”。40年來,新加坡的發展經驗為中國提供了寶貴借鑒,中國的發展也為新加坡帶來了重要機遇。中新兩國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堪稱國家間合作的典範。

2015年,習近平主席成功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兩國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中新關係邁入新時代。我這次訪問新加坡,就是本著與時俱進的精神,同新方一道總結經驗、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推動中新關係邁上新臺階。

昨天,我同李顯龍總理舉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談,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取得了預期成果。雙方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多個領域,將發表兩國政府聯合聲明。今天,我在“新加坡講座”和“通商中國”發表了演講。在同新加坡各界廣泛接觸中,我深刻感受到,中新兩國有著特殊的友好合作關係,可以用三個字來概括。一是“親”。明末清初,許多中國東南沿海民眾到南洋謀生,播下了中新友好的種子。近代以來,中新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中國改革開放以後,兩國交流合作更為緊密。二是“實”。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第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也連續5年成為中國第一大新增外資來源國,文教、科技、環保、人才培訓等領域合作全方位發展。三是“新”。從以招商引資為先導的蘇州工業園區,到以綠色環保為特色的天津生態城,再到以互聯互通和服務經濟為主題的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就是雙方合作不斷推陳出新的明顯例證。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中新兩國應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合作向更大規模、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發展繁榮注入強勁動力。

中方願與新方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向更大範圍拓展。新加坡地處兩洋、陸海交匯之地,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去年5月,雙方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現在雙方正積極打造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大平臺”。連接兩國的“陸海新通道”建設進展超出預期,中新廣州知識城上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兩國企業三方合作大有可為,我們鼓勵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尊重東道國意願,積極拓展基礎設施、石油化工、航運物流、産業園區、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

中方願與新方一道,推動經貿合作升級發展。此訪期間,雙方簽署了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我們要加快落實,使之早日惠及雙方企業和人民。歡迎新加坡企業繼續擴大對華投資,特別是到發展潛力大的中國中西部、東北地區發展,收穫更多互利合作的果實。我們要加強創新企業和人才交流合作,把創新合作打造成為新的增長點。

中方願與新方一道,推動金融合作不斷深化。雙邊本幣互換規模已達到3000億元人民幣,雙方正在積極考慮續簽本幣互換協議,鼓勵在投資和貿易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新加坡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成熟的金融監管模式、豐富的金融資源。中方支持兩國金融監管機構對話交流,鼓勵雙方金融機構按照商業規則開展業務合作,探討構建綜合性全方位金融支撐平臺。我們要落實好剛剛簽署的金融科技合作協議,推動電子支付等新興領域金融合作健康有序發展。

中方願與新方一道,推動區域合作邁上新臺階。新加坡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東盟國家,我們應共同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儘快完成談判。我們要共同發出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女士們、先生們!

在座朋友很關心中國經濟發展情況。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保持在合理區間。主要宏觀指標符合預期,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7%,全社會用電量增長8.9%、貨運量增長7%,與經濟增速相匹配。我們最關心的就業形勢好于預期,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處於歷史較低水平。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特別是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高,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長明顯快於一般工業。市場主體數量在超過1億戶的基礎上,日均新設企業高達1.8萬戶以上、創歷史新高。發展新動能對穩增長、擴就業、調結構的支撐作用越來越強,這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希望所在。

當前國際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中國經濟確實面臨一定下行壓力。對此,我們早有預見,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措施加以解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最具成長性的大市場,在産業配套、基礎設施、人力人才資源等方面有著獨特的綜合優勢,經濟發展潛力大、韌性強、後勁足。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們有較大的迴旋餘地和應變能力。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發展的前景必將更加光明。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快步伐推進改革開放。我們將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繼續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今年減稅降費規模預計達到1.3萬億元人民幣,今後還要更大規模降稅、更明顯降費。我們將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對接,進一步簡化各類行政審批,推進公平公正監管,嚴格保護各類産權,為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我們將深化財稅、金融、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落實和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措施。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又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我們將加快落實到位。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主動擴大進口,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發展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目前一批跨國公司已經確定或正在醞釀新一輪對華投資,歡迎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各國企業把握機遇、搶佔商機。

女士們、先生們!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和中華總商會是新加坡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商界團體,長期以來,在促進新加坡經濟發展、推動中新交流合作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希望你們用好豐富的智力資源和廣泛的商業人脈,推動更多新加坡企業到中國尋商機、促合作,為中新關係發展作出新貢獻。

現在,我提議:

為中新兩國的繁榮昌盛,

為中新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為在座各位朋友的身體健康、事業進步,

乾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