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12國領導人共同發聲:
以實際行動反對保護主義

2018-11-16 10: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我們希望推動規模更大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早日完成。中日韓也會按照三方時間表,以更積極的姿態推進三國自貿區談判。”李克強總理當地時間11月15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表示,“我們要繼續紮實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朝著東亞經濟共同體方向努力。”

此前,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新加坡期間先後見證中新自貿協定升級,宣佈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全面生效,呼籲RCEP談判踢好“臨門一腳”。在11月15日的會議上,李克強總理第一個發言,再次以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作為重要內容。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我們要以實際舉措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以實際行動發出積極信號,為市場提供穩定預期和自由化、法治化的環境。”他説,“這既是對地區發展做出的貢獻,也是為地區和平穩定提供保障和基礎。”


李克強總理的倡議,得到參會多國領導人的積極回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日本願為儘早完成RCEP談判作出積極貢獻。韓國總統文在寅提出,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克服困難,發揮10+3合作的中心作用,打造一個東亞共同體。

印尼總統佐科表示,當前保護主義和去全球化趨勢的上升,令我們深感關切和擔憂。越南總理阮春福建議,優先落實公平透明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多邊貿易體制,最大力度限制保護主義。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説,我們各經濟體都從自由開放的貿易中受益,我們應該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加快完成RCEP談判和一體化進程。

“我們13個國家佔世界人口的1/3,貿易規模的1/4。”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説,“我們應共同合作應對保護主義的趨勢,加強本地區合作努力,建立一個有效的多邊貿易體制,暢通貿易和投資流動。我們的合作也能繼續推動本地區的貿易投資,降低貿易壁壘,讓各國受益。”

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總結,10+3合作未來的優先事項中,首先就是加強多邊體制。

“自由貿易有全球共識,我們必鬚髮揮東盟與中日韓三國的共同作用。”李顯龍説,“希望我們13個成員國進一步努力推進多邊主義,進一步保持開放的、基於規則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使各方受益。”


李克強總理在總結發言中表示,東亞經濟一體化既有利於維護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也有利於為各國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依託,使我們互為發展機遇。

他建議:通過10+3經貿部長會渠道,各方密切配合,研究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願景和推進路徑,讓這一倡議從“理念”變成“行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