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新加坡之行:以自貿區升級
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2018-11-18 08: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5天行程,數十場雙邊、多邊活動,李克強總理此次新加坡之行,一個一以貫之的關鍵詞是“自貿區升級”。

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剛剛抵達新加坡,就從機場直奔總統府,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並共同見證“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僅僅1天后,中國與東盟各國最終完成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的所有國內程序,這意味著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正式全面生效。

李克強總理在當地時間11月14日上午舉行的中國—東盟領導人(10+1)會議上宣佈了這一消息。他説:“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經貿關係,向國際社會釋放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事實上,無論是兩國之間的雙邊協定,還是多國共商的區域性合作協議,這些基於WTO規則、水平更高的自貿協定,是李克強總理此次新加坡之行全力推動的重頭戲。

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時,李克強表示,中新自貿協定是中國同發達國家達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中方願同新方繼續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推動實現該協定的升級,進一步擴大雙向貿易與投資。


中加總理關於兩國自貿協定談判達成的共識,更是吸引了全球媒體的廣泛關注。李克強在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會談中表示,中方願同加方在相互尊重、靈活務實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特魯多積極回應:“加方願同中方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不會受到其他國家立場影響,向世界發出兩國進一步推進經貿關係、維護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而在多邊層面,李克強出席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時突出強調,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現在已到了關鍵時期,各國要踢好“臨門一腳”。


他在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明確表示,在推動RCEP談判早日完成的同時,中日韓三國會按照三方時間表,“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

“我們要以此向國際社會發出強烈信號: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李克強強調。

中國總理的倡議得到了與會各國領導人的廣泛回應。多國領導人在發言中表示,要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以實際行動共同反對保護主義。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鄭重宣佈:我們決心在2019年完成現代、全面、高水平、互惠的RCEP協定。

自由貿易的繁榮發展,離不開和平環境的支撐。此訪期間,中國與東盟10國的“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重要進展,並得到多國領導人的高度肯定。李克強在多個場合表示,中國與東盟10國已經形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並一致同意在2019年內完成第一輪審讀。

他説:“中國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爭取未來3年完成‘準則’磋商,讓和平穩定的南海更好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