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跨境電商監管,李克強強調要包容審慎

2018-11-23 2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1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和完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政策並擴大適用範圍。

“前些年電子商務在國內剛剛起步發展的時候,出現過不少爭論甚至反對的聲音,但我們始終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堅定推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今年剛剛過去的‘雙11’,當天全國網絡零售交易額超3000億元,大大促進了消費增長。”李克強説,“今天我們對待跨境電商也要秉持同樣的原則,就是盡可能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態度,推動跨境電商進出口雙向發展。”


圖為李克強在河南保稅物流中心,考察在當地開展業務的跨境電商。

2017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金額56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5%,2018年1—10月進口金額6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3.7%。李克強總理連續4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他在11月21日的常務會議上指出,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不僅可以給消費者更多選擇,提高開放水平、增加消費,也可以促進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和新動能成長,進一步增加就業。

當天會議決定,一是從明年1月1日起,延續實施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現行監管政策,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不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而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二是將政策適用範圍從之前的杭州等15個城市,再擴大到北京、瀋陽、南京、武漢、西安、廈門等22個新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城市。非試點城市的直購進口業務可參照執行相關監管政策。三是在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清單內商品實行限額內零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按法定應納稅額70%徵收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享受優惠政策的商品範圍,新增群眾需求量大的63個稅目商品。提高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商品限額上限,將單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將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萬元提高至2.6萬元,今後隨居民收入提高相機調增。

李克強要求,按照國際通行做法,支持跨境電商出口,研究完善相關出口退稅等政策。同時要按照包容審慎監管原則,依法加強跨境電商企業、平臺和支付、物流服務商等責任落實,強化商品質量安全監測和風險防控,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保障消費者權益。

“總之,我們的政策要給跨境電商企業一個穩定預期,繼續擴大開放更大激發消費潛力,促進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李克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