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在《人民日報》撰文談二十國集團

2018-11-27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年同舟路,今朝再揚帆
王毅

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10週年。

10年前,金融危機從華爾街開始,像多米諾骨牌一般迅速蔓延,全球市場和國際社會陷入深度恐慌,擔心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的噩夢重演。關鍵時刻,佔世界經濟總量85%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走到一起。各方平等對話、協調行動,把急速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增長軌道。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機制應運而生。

10年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定期會晤,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舉旗定向。從穩定市場、重塑信心到面向未來、推進改革,從財政稅收、貨幣金融到貿易投資、就業民生,從能源氣候、可持續發展到數字經濟、新工業革命,二十國集團在全球經濟治理的方方面面發揮著重要的頂層設計作用,成為公認的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臺。隨著那場危機成為過去,有人似乎認為二十國集團政策協調與合作不再緊迫,有人甚至對二十國集團的作用和發展方向提出了疑問。

那麼,二十國集團真的已經完成歷史使命,不再重要了嗎?答案是否定的。當前,儘管世界經濟保持增長,但風險和下行壓力不容忽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給世界經濟帶來衝擊,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調整對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産生負面溢出效應,主要國際機構近年來首次下調了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中長期看,世界經濟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國際發展失衡等根本矛盾仍未有效解決。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經貿領域的衝突正在向政治、安全領域蔓延,這對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不是好消息。

新的10年呼喚新的領導力。二十國集團是主要發達國家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平等對話協商的重要平臺,是全球經濟治理進程的重大進步。我們認為,二十國集團應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用,發揚夥伴精神,體現歷史擔當,順應發展潮流,引領合作方向。

二十國集團要繼續做多邊主義的捍衛者。多邊主義是戰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集中體現,也被證明是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共同挑戰、實現共同發展的有效方式。推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只會損害我們大家的利益。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多邊主義的重要體現,其作用只能加強不能削弱。中國贊同與時俱進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我們同時認為,應堅持世貿組織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應尊重和維護髮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利和發展空間。

二十國集團要繼續做夥伴精神的倡導者。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各國利益相互交融,早已成為命運共同體。每一個國家都無法依靠關起門來實現發展、應對挑戰。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十年合作積累的最寶貴精神財富。我們應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建設性處理分歧。發達國家應承擔起應有責任,在政策制定時考慮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

二十國集團要繼續做全球經濟治理的完善者。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二十國集團針對全球經濟治理暴露的弊端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增強了世界經濟的抗風險能力。但這顯然仍是一項遠未完成的工作。我們應繼續落實國際金融體系改革路線圖,築牢金融安全網,增強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打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為世界經濟保駕護航。

二十國集團要繼續做創新增長的領軍者。引領世界經濟增長是二十國集團的共同責任。當今世界最大問題是增長的動能不足,根本出路在於創新。我們應牢牢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機遇,推進新技術應用、數字經濟、未來的工作等各領域合作,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彰顯二十國集團的生命力和領導力。與此同時,我們也要關注新技術應用給經濟、社會、生活帶來的衝擊和負面影響,幫助人們在收穫新技術和新業態發展帶來的紅利的同時,防止出現新的鴻溝。

二十國集團要繼續做包容發展的推動者。杭州峰會上,包容增長首次同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同等並列,反映了國際社會對經濟增長的再認識。我們應積極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為此,要充分聽取發展中國家聲音,保障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益和政策空間,“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峰會10週年之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合作正遭遇逆風。二十國集團要把握航向,勇立潮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引領世界經濟衝雲破霧,駛向彼岸。即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吸引全球目光,也將對新形勢下的國際經濟合作展開新的有益探索。迎來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的中國,是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支持者、維護者、建設者。中國將沿著和平發展、改革開放、互利共贏的道路繼續走下去。我們願同各方加強合作,凝聚共識,共同為世界經濟提振信心,為國際合作添磚加瓦,為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