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要求醫養結合項目“一個窗口”辦理:不能再讓市場主體跑來跑去

2018-12-01 13: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現在辦理醫養結合項目往往要經歷幾個部門多個程序審批,如果遇上部門之間有不同意見而推來推去,市場主體更是無所適從。”李克強總理在11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今天我們就以此為‘突破口’定下來:簡化醫養結合機構設立流程,實行‘一個窗口’辦理,由相關部門集體辦公、並聯審批,不能再讓市場主體跑來跑去。”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發展養老産業、推進醫養結合,提高老有所養質量。李克強強調,適應龐大老年群體多樣化多層次養老需求,促進養老服務增加供給、改善質量,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擴大就業、提升服務業水平。

“發展養老産業、推進醫養結合,相關部門出臺文件要用指導性意見而不是計劃性指標。鼓勵地方多渠道解決養老服務有效供給不足問題。”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對於大家普遍反映的養老機構市場準入門檻較高等問題,相關部門要認真研究,找出主要障礙在哪兒,要拿出有針對性的措施和辦法,能簡化的儘量簡化,進一步放寬準入,支持各類所有制養老機構規模化、連鎖化發展。”

李克強表示,要大力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落實新建住宅小區養老服務設施配建要求,對老舊小區和納入特困供養等範圍的老年人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支持養老機構運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

當天會議要求強化支持政策落實,促進現有醫療衛生和養老機構合作,發揮互補優勢。將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促進農村和社區醫養結合,建立村醫參與健康養老服務的激勵機制。鼓勵醫護人員到醫養結合機構執業,並在職稱評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當天會議還決定,發揮公辦養老機構兜底保障作用,重點為經濟困難失能失智老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人提供無償或低收費托養服務。要加強養老護理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加快推進長期照護服務發展。對從事養老服務並符合條件的個人和小微企業給予創業擔保貸款支持。完善養老服務設施供地政策。要強化跨部門協同監管,制定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安全強制性國家標準,實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和民辦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工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