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堅決破除制約
科研人員創新活力的不合理束縛

2018-12-08 08: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6年4月李克強總理考察清華大學。

“一直以來廣大科研人員反映,一些支持創新的措施落實不到位,許多不合理的束縛仍然比較多。”李克強總理在12月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上説,“現在看來,要更大力度支持創新發展,必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堅決破除制約科研人員創新活力的不合理束縛。”

當天會議決定再推廣一批促進創新的改革舉措,更大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京津冀、上海、廣東等8個區域對促進創新的改革舉措開展了先行先試。去年第一批13項改革舉措已推向全國。

李克強指出:“先行先試的改革舉措經過試點後有利於創新發展,要認真總結並向更大範圍複製推廣,更大力度激活創新資源、激勵創新活動,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

會議決定,再將新一批23項改革舉措向更大範圍複製推廣。其中,在全國推廣的主要包括:一是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允許轉制院所和事業單位管理人員、科研人員以“技術股+現金股”形式持有股權。引入技術經理人全程參與成果轉化。鼓勵高校、科研院所以訂單等方式參與企業技術攻關。二是創新科技金融服務,為中小科技企業包括輕資産、未盈利企業開拓融資渠道。推動政府股權基金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科技企業。創業創新團隊可約定按投資本金和同期商業貸款利息,回購政府投資基金所持股權。鼓勵開發專利執行險、專利被侵權損失險等保險産品,降低創新主體的侵權損失。三是完善科研管理。推動國有科研儀器設備以市場化方式運營,實現開放共享。建立創新決策容錯機制。

同時,將原先在個別區域試點的3項改革舉措,推廣到先行先試的全部8個區域,包括賦予科研人員一定比例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區域性股權市場設置科技創新專板、允許地方高校自主開展人才引進和職稱評審。

李克強最後強調,要加強對上述分批推廣和其他先行先試改革舉措的跟蹤評估,總結經驗,完善政策,促進改革深化,更大發揮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