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四屆絲路國際論壇在法國巴黎舉行

2018-12-09 1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黎12月8日電(記者 韓冰 韓茜)第四屆絲路國際論壇7日在法國巴黎召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法國前總理、展望與創新基金會主席拉法蘭,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執行幹事海德拉,塞爾維亞前外長、第67屆聯大主席、國際關係與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耶雷米奇,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致辭中説,當今世界衝突因素有所增加,在這一背景下,推動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是世界取得新平衡的關鍵,從這一角度來看,“一帶一路”對於世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一倡議有利於多國推動合作、共同發展。他認為,“一帶一路”會促進歐亞大陸和歐非地區比翼齊飛,這一倡議為國際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有利於緩和國際緊張局勢。

李偉在演講中表示,當前世界經濟正面臨嚴峻挑戰,共建“一帶一路”顯得尤為緊迫和必要。中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首倡者,但共建“一帶一路”離不開相關國家的配合和支持。今後要進一步豐富合作內涵,提高合作的層次,把共建“一帶一路”推向深入。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拓寬合作的領域,創新合作的方式,讓共建“一帶一路”成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強大動力,成為實現新技術革命條件下人類發展新議程的有力支撐。

第四屆絲路國際論壇的召開適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五年來,該倡議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持和參與,已經對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産生深刻影響,成為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研討會上,與會代表充分肯定五年來的成績,併為未來“一帶一路”建設和發展提出了不少建議。

本屆論壇在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支持下,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聯合經合組織發展中心、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及國際關係和可持續發展中心共同舉辦,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與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法中委員會協辦。會議以“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為主題,聚焦“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圍繞“一帶一路”與開放型世界經濟、綠色低碳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以及包容性發展等議題進行研討。

絲路國際論壇是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在境外舉辦的首個“一帶一路”國際性論壇,並於2014年至2016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西班牙馬德里、波蘭華沙連續舉辦三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