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三件大事

2019-01-10 08: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決定再推出一批針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減稅措施;部署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補短板項目建設並帶動消費擴大;聽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彙報,部署做好治欠保支工作。1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三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決定,對小微企業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減稅措施。

1. 大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同時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100萬元到300萬元的部分,分別減按25%、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使稅負降至5%和10%。調整後優惠政策將覆蓋95%以上的納稅企業,其中98%為民營企業。

2. 對主要包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其他個人的小規模納稅人,將增值稅起徵點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

3. 允許各省(區、市)政府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等地方稅種及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4. 擴展投資初創科技型企業享受優惠政策的範圍,使投向這類企業的創投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更多稅收優惠。

5. 為彌補因大規模減稅降費形成的地方財力缺口,中央財政將加大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

上述減稅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實施期限暫定三年,預計每年可再為小微企業減負約2000億元。


落實好日前宣佈的全面降準措施,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不搞“大水漫灌”,適時預調微調,緩解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保證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擴大就業和消費。同時,要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會議決定,

1. 對已經全國人大授權提前下達的1.39萬億元地方債要儘快啟動發行。抓緊確定全年專項債分配方案,力爭9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

2. 更好發揮專項債對當前穩投資促消費的重要作用。專項債募集資金要優先用於在建項目,防止“半拉子”工程,支持規劃內重大項目及解決政府項目拖欠工程款等。在具備施工條件的地方抓緊開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態環保等重大項目,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暫不具備條件的地方也要抓緊開展備料等前期工作。

3. 貨幣信貸政策要配合專項債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引導金融機構加強金融服務,保障重大項目後續融資。

4. 規範專項債管理,落實償還責任,嚴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


會議要求強化農民工欠薪治理。各地要優先清償政府投資項目拖欠導致的欠薪。對企業拖欠工資的,責令限期解決,逾期不支付的依法從嚴處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