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如期而至 釋放明確信號

2019-01-11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伊始,減稅降費重磅措施接連落地。在億萬百姓開始享受“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減稅紅利的同時,小微企業迎來了一批新的普惠性減稅措施,每年可再減負約2000億元。對此,相關人士指出,新年之初就推出如此大規模的減稅措施,釋放了明確信號,即今年減稅降費力度將繼續加大並將加快落實。接下來,製造業和小微企業將會是稅負重點減輕的領域,同時更為明顯的降費措施也有望逐步推出。

所得稅增值稅皆減負

1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小微企業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減稅措施。根據會議部署,此次減稅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實施期限暫定3年,預計每年可再為小微企業減負約2000億元。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對本報記者分析,新年之初就推出如此大規模的減稅措施,反映了政府在加快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小微企業的發展與經濟運行、就業等密切相關,推動小微企業進一步減稅有利於穩就業、穩增長,特別是隨著減稅措施的加快落地及相關效應的持續顯現,會在穩預期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具體來看,會議指出,大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同時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100萬元到300萬元的部分,分別減按25%、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使稅負降至5%和10%。調整後優惠政策將覆蓋95%以上的納稅企業,其中98%為民營企業。對主要包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其他個人的小規模納稅人,將增值稅起徵點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

“所得稅、增值稅兩項措施互相補充,減稅力度很大。所得稅方面,既擴大了面又加大了力度,將推動小微企業稅負顯著降低,給企業後續發展提供空間;增值稅方面,鋻於增值稅覆蓋面廣,此次直接將增值稅起徵點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減稅力度非常大,充分體現了普惠性減稅。”白景明説。

地方稅種減徵有空間

此次會議還明確,允許各省(區、市)政府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等地方稅種及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白景明指出,土地等是小微企業生産運營過程中需要利用的基本要素,在這些方面減稅將有助於減輕企業的基礎成本。在此過程中,考慮到各地情況的不同,有必要給予地方一定的自主權,因地施策。以城鎮土地使用稅為例,發展程度不同的城市在這方面的評估就存在著顯著差異,允許地方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合適的減稅措施,顯然有助於讓減稅措施在落地時更有針對性及可操作性。

當前,多地正加快研究出臺減稅降費措施。海南省日前提出,要分行業、分年度、分市縣、分園區,細化測算、客觀評估企業稅費負擔,認真研究減費降稅措施,大幅度減稅降費;天津市近日出臺意見進一步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提出地方權限內稅費按法定稅率最低水平執行,印花稅稅負在現有標準基礎上下調30%;上海在2018年減稅降費總規模預計超過500億元的基礎上,深化研究降低實體經濟成本負擔的相關財稅政策措施,及時提出減稅降費建議方案……

“大規模減稅降費對地方財政會産生不小的影響,一些地方會因此形成財力缺口,特別是中西部地區。此次會議提出‘中央財政將加大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將有助於彌補財力缺口,保障民生。”白景明説。

更多減負措施將逐步推出

“2018年全年減稅降費規模預計超過1.3萬億元,在此基礎上,2019年開年就已推出了兩項重磅減稅措施,接下來按照‘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的部署,更多的減稅降費措施肯定還會逐步推出。”白景明認為。

財政部部長劉昆日前指出,201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力”就體現在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和增加支出規模。2019年,我國將實行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全面實施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落實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居民稅負。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同時表示,今後還有更多的面向製造業減稅措施出臺。除了減稅以外,還將鼓勵並推動各級政府減少涉企收費,給企業減少外部交易性成本,同時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專家指出,逆週期調節主要通過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來實現。1月4日,貨幣政策率先微調,央行宣佈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時隔不到一週,財政政策推出減稅“禮包”。業內專家普遍認為,降準等貨幣政策可以有效緩解當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而減稅降費則可以起到穩增長調結構的效果,也有利於更好地應對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二者協同發力,將對增強微觀經濟活力、穩定市場預期起到積極作用。(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