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登出難”困擾企業

2019-01-13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體: 打印

相比起註冊企業越來越便捷,登出難的問題日益凸顯。2019年伊始,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企業“登出難”專門研究並做出部署。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在國新辦政策吹風會上透露,有關部門已聯合起草《關於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在保障市場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礎上,通過強化部門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促進企業“新陳代謝”。專家認為,此舉回應了社會關切,有利於劣質企業的退出和優質企業的進入,是為創業者減負、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舉措。

大幅縮短登出時間

當創業項目失利、企業經營不善時,如果不能及時登出舊企業,而是繼續做賬、報稅,往往要牽扯創業者大量精力;但倘若放任不管,企業又會納入工商異常經營名單、稅務黑名單,從而對重新創業産生不利影響。因此,企業迫切希望登出能便利起來。

“社會反映‘登出難’主要集中在提交材料繁多、辦事流程複雜、全程耗時較長等方面,還有企業反映缺乏辦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

之所以耗時長、手續多,馬正其表示,這其中有客觀原因。一方面,企業經營通常會形成較為複雜的債權債務關係,客觀上導致登出程序相對複雜。另一方面,隨著社會誠信體系不斷完善,受到部門聯合懲戒限制的大量“非正常戶”企業需要花費較多時間解決遺留問題,也造成了其自身登出環節多、耗時長。此外,部門間協同聯動不足,也導致登出工作指引和針對特殊情況的解決方案相對欠缺。

針對企業反映的問題,相關部委已經拿出了三方面的具體措施。一是簡化登記登出流程,改進普通登出制度,完善企業簡易登出制度;二是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登出手續;三是設立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推行登出“一網”服務。據測算,通過推行上述改革舉措,一般正常企業辦理登出時間有望至少縮短1/3以上。

讓企業少跑冤枉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破解“登出難”的改革在提升便利化方面亮點不少。比如,在推動企業登出流程再造方面,政府將“企業分頭跑”變為各有關部門登出業務“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業負責人能夠“一網”獲知各環節流程、進度和結果,提升企業辦事體驗。再比如,在精簡材料方面,主管部門將企業登出成立清算組的備案、登報發佈債權人公告等,改為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免費公示公告,也將大幅減少登出登記材料。與此同時,針對很多企業在辦登出時不知從何入手、跑冤枉路的現象,以及因股東失聯、不配合、營業執照遺失等原因導致的“登出流程難”等問題,相關部門還聯合編制了《企業登出指引》,向社會發佈涉及企業登出全過程的業務流程圖、文書材料規範、法律法規規定、權利義務風險等,以便企業儘快解決登出流程“僵局”,順利完成市場退出。

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係教授何維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數量上看,企業登出訴求大多集中在民營企業。對於經營不善、虧損嚴重、活力不足的企業來説,及時登出是件好事。

“長期以來,地方政府都十分重視轄區內市場主體數量等經濟指標,而民企登出過多似乎有損地方政績。但實際上,幫助經營困難、無以為繼的企業及時登出並退出市場,反而有利於為創業者減負,促進更多新企業誕生。從這個意義上説,政府有關部門及時出臺企業登出便利化措施,是實事求是之舉、解決問題之道。”何維達説。

新陳代謝好,經濟活力足

專家指出,與企業登記設立時的一張白紙相比,擬登出的企業本身各种經營問題較多,登出勢必複雜一些。這也提示,企業登出便利化要在合法合規、合理保護各方利益的基礎上追求更高效率。

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介紹,破解“登出難”,稅務部門主要推出了“即時辦”“容缺辦”等措施。比如,如果納稅人沒有辦理過涉稅事宜,或者辦理過涉稅事宜但未領發票、無欠稅、無罰款,就可以免於到稅務部門辦理清稅手續。再比如,對於未處於稅務檢查狀態、無欠稅、無罰款,已繳銷發票且相關資料齊全的納稅人,現場就可以辦結稅務登出手續。又比如,如果納稅人資料不齊,可在作出限時補齊的承諾之後,當場由稅務機關出具清稅文書。

“企業是市場微觀主體。企業新陳代謝良好,經濟會更有活力。”何維達説,良好的營商環境,應當是企業能夠便捷地進入,也能夠順利地退出。近年來,國家在企業登記註冊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相關數據顯示,到2018年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達1.1億戶,其中企業3474.2萬戶,平均每天新增企業1.83萬戶。企業開辦環節也從原來7個變為4個,時間由原來22.9天變成8.6天。不難預見,企業登出便利化措施的實施,將讓更多“僵屍企業”從市場中出清,有助於企業輕裝上陣,及時調整經營思路和方向,更好地適應市場提升質量,也有利於加速釋放各類要素,為經濟注入更多新鮮血液。(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