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貿發會議最新報告稱
中國引領全球創意經濟發展

2019-01-16 19: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日前發佈題為《創意經濟展望:創意産業國際貿易趨勢》的研究報告稱,儘管全球貿易增長放緩,但創意經濟逆勢而上,中國在創意産品及服務貿易方面持續佔據全球主導地位。

貿發會議貿易司司長帕梅拉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全球創意産品及貿易正在擴大,平均出口增長率超過7%。報告研究了130個國家和地區的創意經濟概況,其中中國創意産品貿易增長顯著,表現優異。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創意産品及服務出口國和進口國,在過去13年裏,中國一直是推動全球創意經濟繁榮的主要力量,並持續在全球創意經濟中處於領先地位。

報告顯示,亞洲創意産品出口額超過了全球其他地區,中國和東南亞地區創意産品出口總額達到2280億美元,幾乎是歐洲的2倍。由於出口強勁,中國創意産品貿易順差高達1540億美元,居世界首位。從國家及地區看,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印度、新加坡、中國台灣、土耳其、泰國、馬來西亞、墨西哥和菲律賓是全球創意産品貿易表現最佳的10個發展中經濟體;在發達經濟體中,美國、法國、意大利、英國、德國、瑞士、荷蘭、波蘭、比利時和日本位列十大創意産品出口國前列。

報告首次在國家和區域層面評估了創意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對此,帕梅拉指出,創意産業通過貿易和知識産權創造收入並催生新的經濟機會,尤其是為中小企業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帕梅拉呼籲,創意經濟兼具商業和文化雙重價值,各國政府應予以高度重視,將其作為促進本國經濟多樣化、刺激經濟增長及繁榮,促進國民福祉經濟戰略的一個重要部分。

貿發會議創意經濟項目負責人瑪麗莎指出,全球創意産業正出現一股新興趨勢,即從生産創意産品向提供創意服務轉變。隨著數字訂閱和在線廣告推動網絡媒體急劇擴張,原本是創意産品的報紙和出版物也應思考如何轉型,包括開展為受眾提供創意服務的各種研發。此外,從工業生産向知識經濟的經濟範式轉變亦方興未艾,在這一領域,思想力、想象力和創造力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創意經濟因此得以發展。

瑪麗莎強調,創意經濟已成為衡量國家、地區和區域經濟發展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大力發展創意産業及貿易。儘管全球貿易低迷影響了所有行業,但創意經濟比大多數行業更具彈性,應得到大力支持。(記者 楊海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