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公轉鐵”力度加大 降低物流成本仍有潛力可挖

2019-01-17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40.22億噸鐵路貨運量
貨運“公轉鐵”力度加大
降低物流成本仍有潛力可挖

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2018年,全國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40.22億噸,同比增長9.1%,增運3.34億噸。其中,國家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31.9億噸,同比增長9.3%,增運2.72億噸,超額完成全年增運2億噸的目標任務。增加的貨運量與公路完成同樣貨運量相比,可節省299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36萬噸。

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表示,為確保貨運增量目標完成,鐵路部門制定實施了2018年至2020年鐵路貨運增量行動方案,全力組織西煤東運、北煤南運,推進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發展集裝箱多式聯運,有序承接“公轉鐵”運量,貨運增量行動實現良好開局。強化運輸調度集中統一指揮,路網和裝備運用效率明顯提升。

目前,中國物流成本仍較高,鐵路貨運、水運等低成本、低能耗的優勢尚未完全發揮。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鐵路貨運量增速為10.7%,高於公路貨運量10.1%的增速,改變了2015年、2016年以及更早前公路貨運增速遠超鐵路的局面。但與公路貨運量相比,鐵路貨運量仍差距顯著。

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10月印發《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將實現全國貨物運輸結構明顯優化,鐵路、水路承擔的大宗貨物運輸量顯著提高。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張曉東認為,鐵路貨運比例較低、多式聯運不多是目前交通運輸領域存在的主要問題。因此,要加快改善鐵路運輸條件,增加鐵路貨運比例,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從而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支持。(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