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

2019-01-21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葉昊鳴)記者21日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了解到,到2020年底,將幫助每個有就讀技工院校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應、往屆“兩後生”都能免費接受技工教育,每個有參加職業培訓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者都能夠接受至少1次免費職業培訓,全國技工院校累計新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7萬人以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近日聯合下發了《關於深入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的實施意見》。這份文件明確要以技工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為主要工作載體,面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應、往屆“兩後生”和具備勞動能力人員,大力開展技工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

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確定重點院校和重點專業,優先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建立對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技工院校對口支援工作機制,2020年底前實現“三區三州”每所技工院校至少建設一個特色優勢主體專業、建立一個實訓室,每名教師至少參加1次培訓。完善培訓政策和組織實施體系並適當向貧困地區傾斜,針對不同困難群體開展差異化培訓。

這位負責人要求,要按規定落實各項補貼政策,可以直接審核撥付補貼資金的,不再要求單位及個人報送紙質材料。指導貧困地區技工院校規範開展教學活動,對取得高級工、預備技師(技師)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技工院校畢業生,在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招聘、使用及評價等多方面落實相應政策。舉辦貧困地區創業師資培訓班、技工院校教師教學能力提升班和一體化師資培訓班,設立技工院校貧困家庭學生助學金,增加“技能雛鷹”獎(助)學金資助名額,並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傾斜。

據了解,2016年7月以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共同組織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已累計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17萬人以上,面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者開展就業創業培訓超過38萬人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